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留学情报:警惕“网上留学”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6:26   看世界

  作者:苏南

  这些年来,我国内地的一些网站上频频出现某些国外大学面向中国学生的招生广告。这些广告通过“学费低”、“手续简便”、“无需考试”等承诺,把一条“网上留学”,“不出国门即可轻松留学”的道路展现在国人面前,让不少学生和家长为之心动。

  美国的巴灵顿大学就是一所典型的“网上留学”大学。该大学属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一家网络公司。为了吸引中国学生,该校开设了中文网站。网上发布的招生广告称:申请就读该校的学生无需TOEFL或GRE成绩,无需入学考试,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可抵免6个学分,获得硕士学位仅需36个学分,工作年限最高可抵20个学分,其余的16个学分仅需再上5至6门课程就可轻松拿到硕士学位。至于收费标准,该校标出的价码是:外国学生需交申请注册费700美元(一般美国大学仅需25到60美元);读学士学位者需交学费3800美元,读硕士学位者需交学费4000美元。至于学习方法,则是根据校方寄发的教材通过网络自学。发布这种广告的机构和个人通过网上公布账户的方式,骗取学生和家长的大量钱财。而且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当事人根本无法索赔。

  为了维护学历、学位制度的严肃性,同时也为国内招生和用人单位鉴别国外和境外学位证书及高等教育文凭、证书提供咨询意见,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同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国外和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的认证服务。关于学历、学位的认证范围,已明确为:1.在国外或境外大学或高等教育机构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2.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颁发的国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目前不在认证受理之列的证书包括:A.外语补习和攻读其他非正规课程所获得的结业证书;B.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的研究经历证明;C.未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所颁发的国外或境外学位证书;D.未经省、直辖市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学士学位以下(不含学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的毕业文凭;E.函授取得的国外或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F.非学术性国外或境外荣誉称号或学位证书。由此可见,要获得国家承认的国外或境外学位或文凭,并非易事。通过“网上留学”获得的学位或文凭根本不可能得到国家承认。

  实际上,目前在国内通过刻苦学习也可以获得国外大学颁发的学位或文凭。这就是,通过中外合作举办的学位教育的途径。例如,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引进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今年曾接受全国高中毕业生和同等学历者报名。通过入学测试者在国内20所合作院校学习3年,赴英国留学两年,5年即可获得英国硕士学位。

  据介绍,该项目共开设商科、计算机、旅游酒店管理、物流和工程等五大类30多个专业,通过入学测试的学生将注册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使用英国原版教材和英国大学电子图书馆。学生获得的英国大学文凭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根据相关规定予以认证。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北京理工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培养的第一期“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理学硕士班今年也已开学。该学位是经中德两国政府批准的在中国国内举办的学位项目,学生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将被授予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理学硕士学位。该校的“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专业在世界排名居前列。

  此外,从今年起,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开始联合办学。据介绍,凡是具有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获得学士学位,并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两年以上管理经验的人员,都可以经过综合考察后被择优录取。参加学习的学员将在职学习一年半的时间,授课方式以美方教师英文面授为主,中文助教加以辅导。完成规定学分的学员将同时获得西安交通大学颁发的EMBA学位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颁发的EMBA学位证书。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