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短篇小说:薰衣草命案(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37   北京文学

  作者:刘心武

     完

  你见过普罗旺斯的熏衣草吗?

  那种草就是熏衣草。

  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区,盛产熏衣草。

  没去过普罗旺斯,可以看照片。也不光是法国的摄影家,世界各地的摄影家,都去拍熏衣草田的照片。大片的熏衣草,一垄垄的,望过去,直到地平线,每垄呈现着球形弧线,给视觉很大的冲击。那颜色更绝,一派紫红色,不是发亮的那种,竟然发暗,可是很魅惑,不像是人间所有,也说不清该是天堂,还是地狱里才有那景象,哇噻,一望无际,冷艳的紫色!

  沐姨,就是沐霞女士,我是她表姐的女儿,我的姥姥跟她的妈妈是堂姐妹,算不上有多亲,可是这些年沐姨跟我来往密切,忘年交也谈不到,开始,是我有求于她,后来,是她有求于我。

  沐姨打天性里就喜欢熏衣草,这是我妈很早就告诉给我的。也是偶然提起。我妈说,那时候沐姨大概才10岁出头,姨姥爷带她去一家专卖法国货的商店,那墙上挂了幅艺术摄影,画面就是普罗旺斯的熏衣草田。她还是个小姑娘嘛,按说审美上能有什么深度?可她站在那大幅的照片底下,完全是痴迷的状态。店员就跟她说:“小妹妹,这是熏衣草,不光好看,还香得不行呢!”就拿用那熏衣草作芳香剂的化妆品,凑拢她鼻子,她就跳着脚说:“香!香!”姨姥爷就给她买了一大堆那样的化妆品,可是她还不满足,在回家的路上,那辆豪华的小轿车里,她就撒开了娇,“我要熏衣草!要熏衣草嘛!”这些情况,还有下面一些情况,当然是我妈事后听姨姥姥说的,总之,骇然听闻。那天回了家,姨姥爷就让手下打听,城外究竟有没有种熏衣草的?居然有!正赶上开花季节!姨姥爷就让有多少全给买下来,尽快给送他家去!沐姨一觉醒来,就发现她床边全是熏衣草,跑出房间,小洋楼的过道里,楼梯边,大堂,楼外廊子里,甚至通向院门的甬道边,统统是熏衣草。一派紫缎般的色彩,那股香气哇,像波浪一样在她家翻滚,据说整整一条街都足足香了一个月!妈妈那时候去她家找她玩,赶上了,两个人就在那草丛里捉迷藏、打滚儿。

  当然啦,妈妈讲完这件往事,免不了就教训起我来,什么你看资本家为溺爱女儿多摆谱呀,买那些熏衣草的钱,足够多少家穷人吃一年饱饭呀;为消除这样恶劣的阶级烙印,你沐姨和我付出了多么大努力呀;这样荒唐的事情,总算被历史扫荡了呀,等等。我哪里耐烦听她那些个絮叨,只是闭眼凝神吸鼻叩齿,体味那童话般的熏衣草世界的曼妙……

  你是个一望而知的惫懒人物。可是沐姨有一回不知怎么忽然跟我提到你,说你就住在她家楼下。她也没再多说什么,但她提到你时候的那眼神表情,显示出她对你有一种超常的欣赏与信赖。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你们虽是近邻,却从未正式来往过,你跟我表姨爹老楚简直就没过过话,跟沐姨,也就是在楼外遛弯时遇上了,淡淡地聊上几句,并且主要还是沐姨跟你说,你多半只是点头、摇头、微笑、皱眉而已,你真可恶!你辜负了我沐姨对你的一派……崇敬!不,我还是取消崇敬这个字眼的好,还是那么说———她对你相当欣赏,相当信赖。她主要还不是通过跟你本人接触,达到这一点的,她是读你的书,你的零碎文章,特别是那些谈城市文化、生活美学的文字,形成那么个心态的。我敢说你所有公开发表出来的东西她都搜罗全了,我在她家全见到过,她一定是认为跟你通过阅读“心有灵犀一点通”了。

  沐姨是他们那一辈里最小的,上个世纪末,他们那一辈的就陆续地前后脚离、退休甚至去见马克思或者上帝了。平心而论,在跟他们那一辈相处时,我觉得沐姨是他们里头心态最好的,她从没喷射过怨气牢骚,总乐乐呵呵的。我跟沐姨比较能沟通,跟我爸我妈都隔阂很深。我爸很奇怪,不知道从哪一天起,他成了个热诚的“新左派”,言必及赛义德、德里达、詹明信,七老八十了,还喜欢穿有格瓦拉头像的T恤衫。别看从杂志社退下来了,社会活动似乎比当老总时候还多,说起话来火气还挺旺。这本来也没什么,各人有各人的思路追求嘛,可他就容不得对他的观点立场有丝毫质疑,一触即跳,颐指气使。比如我跟我妈议论到恐怖主义袭击,他一旁也没听清我们究竟议论的是什么,立刻大声斥责,说我们愚蠢短视,不懂得危害性最大的恐怖主义是国家恐怖主义!我就跟他说有理不在声高,我妈就提醒他别忘了自己心脏有隐患,他呢,恨恨的样子。说实在的,我觉得他本人就很恐怖,看在我妈份儿上,我才没把这感受说出口。我那表舅战豪则是另一种状态,他家住的那个干休所真跟个大花园一样。我遇上的别的离休老干部,大多认为如今是国家最强盛最提气的时候,心平气和地安度晚年。战舅却不这样认为,一张脸总阴沉沉的,话不多,一旦说出口,确实掷地有声。有回我跟表妹,就是他的小女儿聊天,说起了她爷爷当年为她沐霞姑妈买熏衣草的事,她非常惊讶,说:“哎呀,我们家原来阔到了那个份儿上呀!”我就调侃地说:“是呀,你们家是先富起来的呀!”我那话音还没落,忽然听见拍茶几的声音,原来被坐在那边的战舅听见了。他脸也不对着我们,也不知为什么那么生气,悻悻地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既然我们家是先富的模范,那我当年还投奔什么革命,我留在家里子承父业不就结了吗?”我和表妹也不敢接那话茬儿,赶紧溜出了那大客厅。还有一次大家围着餐桌吃饭,谁也没说什么严肃的话题,他却忽然把碗和筷子往桌上一顿,跟大家说:“知道苏联为什么亡吗?根子就在搞‘全民党’!”

  所以我母系家族里,唯有沐姨让我觉得可以亲近。她在我面前从无沉重的话题。她决心亲自设计、指挥居所的第二次装修,把我找去了,让我参谋。她那方案真是极为大胆,极为浪漫。不跟你细形容了,只说一点吧:她整体上要搞成熏衣草的情调。那时候老楚已经去了珠海,你该知道,他们的儿子,我表弟,在加拿大取得博士学位后,成了一个大“海龟(归)”,娶妻生子,在珠海一家大公司任CEO,过得挺好。老楚沐姨也在那边买了商品楼。老楚喜欢那地方,去了一住就半年一年的,据说在写回忆录,好几家出版社盯着他那书稿,他是乐而忘返,这边的宅子当然也就任由沐姨折腾,怎么个二次装修他都没意见。

  沐姨装修前先清理旧物。我去了发现她有一大摞东西打算拿去当废纸卖,撂在一进门的拖鞋旁边。随便那么一翻,我就跟她说:“这些东西您就是不要,也别当废纸啊,哪天我闲了,给运到潘家园旧货市场去,在那儿,这些说不定都是宝贝!”那一摞里有些什么呢?有半个世纪前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说明书,我瞥了一眼就尖叫起来:“冬妮娅!您演过!”她说:“等于没演。”也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还有若干打印稿,都是剧本,剧名下面写着第几稿,有一本居然是第七稿,逗得我直乐,编一个剧值得改那么多遍么?我缠着她问,她淡淡地说:“那时候就那么着。十几稿也有过,改来改去,最后也还是演不成啊。”又有几本还是崭新的长篇小说,叫什么《红栗子》,我听都没听说过,写卖糖炒栗子发家的故事?她怎么看这样的书?当年为什么一买买那么多本?我问她,她只说:“样书刚到,没几天就把‘四人帮’抓起来了。”这两件事能有什么联系呢?反正净是些这类稀奇古怪的东西,我朦胧地知道,如今专有人搜集这类东西,得空就去潘家园那类地方淘。

  这二次装修把沐姨累得七死八活。其间她几次胸闷,尽管去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我妈却提醒她千万不能大意,因为像心肌梗塞那样的隐患,一般情况下并不能通过体检发现,都这么个岁数了,装修个房子何必那么折腾,又不是要登台演出展示才华,你就是装修得尽善尽美,让谁去当好画好戏欣赏呢?跟她这么说的时候她也点头称是,可是一投入到装修的具体事宜里,她又不管不顾了。我们晚辈都表示可以替她代劳,她却回答一句怪话:“这次我演A角当仁不让!”后来大体上出来模样了,她让我去过目,顺便就配置家具的事征求我的意见。她问我:“怎么样?”我有震惊感,却不愿赞好又不敢说不好,她就说:“也难怪。恐怕只有一个人能是知音。”她就道出了你的名字。我很惊诧,跟她说我可听别人议论过这家伙,说好听点是怪人,说难听那就叫怪物。她却很自信地说,她能请动你,她觉得你毕竟是个“些微有知识的”———后来我才发现这是《红楼梦》里曹雪芹写下的词汇,“些微有知识的”,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和最充分的信任。

  她那天就请你去了。你竟然没跟她上楼看看。举足之劳,你就那么难启动么?你就不能回想一下,这之前在楼下、附近街道上、绿地边,你们遇上,她话里话外对你的铺垫、暗示、明喻、预告与祈盼么?你怎么就那么麻木不仁,那么冷酷无情,那么没心没肺———不,简直是狼心狗肺!是你杀死她!刽子手!

  她离开你家大约半小时后,我接到她电话,只说不舒服,我马上开车赶过去,她挣扎着给我开了门,她那模样把我吓慌了,赶紧叫急救车,难道那呜哇呜哇的声音也没引起你的注意?你这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

  在医院她一度缓解。我给姨父、表弟打电话,座机居然都占线,手机居然全关机。

  我只记得,沐姨握住我的手,想用力,却使不出劲,她那紫色的嘴唇,完全是熏衣草的颜色,翕动着,我听见她费力地对我说:“这一回,我真地把才华倾泻无余了,是不是?”她想对我微笑,可是不成功。

  医生把我连劝带拉请出了病房,说她已经处于高危状态,倘再一次心肌梗塞,那就很难挽回。

  第二天早晨她撒手人寰。那时候姨父、表弟乘坐的飞机大概是刚刚降落在跑道上。

  你知罪吗?

  你将如何救赎?

  2004年6月30日写完 温榆斋 

  作者简介:

  刘心武,男,1942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50年后定居北京。曾当过中学教师、出版社编辑、《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58年发表第一篇文章,1977年11月发表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伤痕文学”发轫作,引出轰动,走上文坛。作品多次获奖,如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短篇小说《班主任》获1978年全国首届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一名,此外短篇小说《我爱每一片绿叶》和儿童文学《看不见的朋友》《我可不怕十三岁》都曾获全国性奖项;长篇小说《四牌楼》还曾获得第二届上海优秀长篇小说大奖第二名。至2004年初在海内外出版的个人专著以不同版本计已达122种,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若干作品在境外被译为英、日、法、德、俄、意、韩、瑞典、捷克等文字发表、出版。

1、死人堆里爬出来--独腿老红军传奇 2、孙殿英--用打麻将看人知己知彼
3、怕公仆靠单位--国民素质三大缺陷 4、宦官罪行累累--燕赵文化难解隐痛
5、月球引力是地球地震的导火索吗 6、难以承受的悲恸--与亲人生离死别
7、我为守住家庭忍受丈夫脚踏两只船 8、赤裸也圣洁--超级唯美的人体摄影
9、皇太极--胆识过人除袁崇焕手段辣 10、白宫故事--1814年被英军纵火焚烧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