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一个政法记者的采访手记

http://cul.sina.com.cn 2005/01/21 15:24   北京文学

  作者:高红十

    政法记者,跑案件,跑会议,记录时代,聚焦社会,追踪人物,透视人生……林林总总,忙忙碌碌,却大都只是为自己的职业所累,刊发出来的大都只是应景的新闻而已。然而,新闻背后呢,新闻背后往往沉积了太多难以刊发甚至是难以言说的事件与真相,这些更有价值的东西是否也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为历史的沉渣?

  写小说出身的著名政法记者高红十可不愿意就此罢休,当记者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的记者生涯给她留下了太多的记忆太多的回味太多的牵挂,她要将这太多的记忆、回味和牵挂尽可能挖掘出来,奉献给读者——这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记忆、回味和牵挂呢?

  二十年前,笔者从《文艺报》调进一家创刊时间不久的法制类报纸,调进该报的直接原因是为了解决进京户口。

  1984年3月,笔者到法制报第一天,参加政文部部务会,部主任让出差组稿的同事碰碰线索,那线索够吓人!

  那个案子最后到底判死缓还是死刑?

  那案子到底算强奸还是通奸?

  某市水污染严重,市政府不让报,说报了也没钱治理水质,还会引起市民恐慌;

  某市公交车因为月票引起纠纷;

  ……

  人命关天的事,询问者与讲述者均轻松得有如嗑瓜子吐皮。只有笔者一边大惊大诧:这到哪儿了?莫非从天堂跌入泥淖?

  二十年岁月如同翻了几把书嗖嗖过去。造化弄人,笔者如今讲起杀人放火碎尸百段也可以轻松得如同嗑瓜子吐皮。不知是时代堕落令笔者粗粝,还是时代原本复杂只不过笔者早年不识罢了。

  回首往事,笔者感谢二十年政法记者获得的阅历,使自己不再凌空蹈虚,比较地看清社会,比较地脚踏实地。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