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2期 > 正文

我爱我家,我建我家--自建住宅风行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8:04   世界博览

  天 颖 编译

  为什么放着那么多的现房不买,偏要劳心费力,找人设计、亲自督造一个住宅呢?自建居所给人的印象不都是价格高不可攀、远远超出中产阶级承受能力的吗?不过,到法国自建住宅的业主和他们的建筑师当中走一圈,你会发现,家居梦想新潮流的推动正使住宅建筑市场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请建筑师帮自己量身订做一个家,用不着非得是亿万富翁,
越来越多的法国人情愿吃苦受累,而且乐在其中——为自己“订做”一幢独一无二的房子。对今天的建筑师来说,按业主的要求设计有个性的私人住宅,也成为一种挑战,成为他们发挥自己才华的用武之地。

  过去提起自建住宅,人们都会心存疑虑:那些信誉好的建筑公司要价一定很高,大牌建筑师更让人不敢问津;这种“订做”的房子,必定都是富丽堂皇的别墅,中看不中用。事实上,这种认识对现在的自建住宅市场已经过时。今天的建筑师已经懂得如何在有限的预算内,按照普通客户不同的生活追求设计房屋。尼斯的一位建筑师帕斯卡尔·古戎说:“我们有一部分工作就是引导客户提出问题,让他打破头脑里的条条框框,放开眼界,释放灵感,心无所忌地提出自己的打算。然后,把这些想法转化成现代建筑艺术的实例。当然,这需要时间彼此磨合……没有客户出色的配合,就谈不上出色的设计。”

  当然,还得有一个好的建筑师。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建筑师呢?这个过程有点像我们选择心理医生,一定得多找几个试试。业主与建筑师之间的沟通与默契,是修造好房子的关键。

  有了好建筑师只是第一步,业主最好对未来的土木工程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对普通人来说,建造一幢房子,是一个既令人激动又令人忐忑的尝试,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不是所有人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的确是个冒险,很多身陷其中的夫妻会被喧闹狼藉的工地搞得焦头烂额,平日里隐蔽的分歧全都暴露无遗。凡是涉及居室设计布局的,就没有小事。两人会为某个空间是用来当浴室,还是当未来的婴儿房而争吵不休。

  自建房屋,成本控制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客户与建筑师好好协商了。省钱的办法有很多,比如说,使用便宜一点的建材。在自建房市场整体行情的约束下,建筑师也学会了精打细算的低预算建房。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目前,法国适合中产阶级的自建住宅的建筑成本平均在10万欧元、工费大约在20万欧元这个水平浮动。

  30万欧元就拿下一幢完全按照自己心意建造的现代风格住宅,还收获一份自豪感与成就感,无怪乎自建住宅渐渐成为法国中产阶级的一种时尚。再用建筑师的眼光看一看这个市场,就会发现他们的账算得也很精明。不错,自建住宅规模有限,但是建筑师恰好可以把它当成自己的一块实验田,在上面自由发挥想象力,试验新的材料和建筑工艺,尝试建筑学上的新挑战。有时,执业不久的年轻建筑师只要能接下一项工程,哪怕赔本赚吆喝,也会乐此不疲。因为这个作品将是为他打开建筑市场的通行证,或许还能让他在大奖赛上出人头地,赢得不菲的奖金。一幢设计独到、舒适可心的自建住宅,圆的是方方面面的梦想。

  在法国,大约有5%的业主尝试按自己的想法建造住宅,而且增长的势头火爆。2003年,共有19.8万幢自建住宅竣工。而2004年仅第二季度,获得开工许可的自建住宅数量就比上年同期高出30%。无怪乎有媒体早就预测:2004年将成为法国自建住房的“破纪录年”。

  (责任编辑 钱 萃)

  家世界,由我做主

  ——想盖房的“蜗牛”看过来

  小 蒙 编译

  No.1:螺蛳壳里的道场

  洛朗和伊莎贝尔定居南特已经好几年了。夫妇俩最初打算买一幢旧房子,后来又改了主意,决定自己盖个新的。为此,两人下了不少工夫,在找到合适的地皮之前,差不多已经是半个建筑设计师了。找到建房必需的地皮,完全归功于夫妻二人的好运气。那块地小是小了点(10米宽30米长),但离市中心很近,只有5分钟的车程。在这块狭窄的地皮上盖出有新意、生活舒适的房子,就像一句俗话所说,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了。洛朗把自己的计划传真给当建筑师的朋友,后者给他们设计出一幢L形的住宅。厨房向着大街,宽敞的客厅通过木地板过廊与中庭小院相连,这是L的窄边。长边的一面,一条狭长的走廊连接着三间小屋。设计师说,设计灵感来自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住宅房屋。设计师在这幢住宅的设计中的确表现出高超的技巧。由于处在市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段,已没有向外扩展的余地,每一寸空间都要经过深思熟虑:既要有庭院和绿树,各居室的面积又不能太小;客厅的采光还要尽量照顾。再进一步,怎么把庭院与房间融为一体,也是必须解决的难题。设计师舍弃了华贵的材料,但达到了朴素而温馨的效果,洒满阳光的小屋让居住者备感安详。

  图片(41页下和42页上):

  坐落:南特

  竣工:2001年

  面积:137平方米(其中20 平方米划为车库)

  造价:20万欧元

  No.2:因地制宜的“半月堡”

  这是一幢建在下诺曼底省的乡间住宅。鹅卵石铺就的小道尽头,是由一条长长的走廊相互连通的四间居室。四室相连的房屋背部是一道弧形护墙,使整座房子从屋顶看下去是个半月形,显得别出心裁。房前的走廊外面就是宽敞的共用部分。半月堡的设计灵感是从地形上来的。房屋背靠长长的斜坡,在山墙的拱卫下,从公路上几乎望不见它。为了达到风格与环境的统一,建筑师采用了与自然景观相和谐的木构架和石砌护墙。弧形护墙是它的点睛之笔。

  图片(43页下右):

  坐落:下诺曼底省

  竣工:2000年

  面积:200平方米(主建筑面积)

  造价:17万欧元

  No.3:树影流霞中的“变色龙”

  这幢住宅建在一条17米长的山坡上,微风吹过树影婆娑,让人分辨不出哪里是树,哪里是房子。独特的外观设计使房屋像变色龙般融入周围的景色。淡绿单色金属质外立面简约到极点,完美地折射出周围风景的瑰丽。房屋主人格扎维埃得意地说,住在这幢房子里,可以和大自然面对面,真有一种度假的感觉。说起自建住宅的感触,他更是一脸骄傲:“业主的聪明就在于,对建筑师设计思想的发挥,知道该什么时候叫停。过早可能会束缚了他创造性的奇思妙想;过晚也不行——工程已经开始,说什么都不管用了。”

  图片(44页右两幅):

  坐落:塞纳-马恩省

  竣工:2001年

  面积:140平方米

  造价:15万欧元

  No.4:无边风景入屋来

  既是买下了这块居高临下、鸟瞰马赛市区的地皮,业主达尼埃尔就决不肯辜负屋外的这片视野,一心要把美好的景观“收”进房间。于是,怎样安排好房间与风景的关系,对建筑师是一大考验。

  最终,建筑师从飞机、潜艇的逃逸系统中找到灵感:当危险情况来临时,驾驶员只须按动一个小小的按钮,逃逸舱的外罩就会自动打开,把驾驶员弹射出舱。照这个思路,建筑师在客厅与外面的露天平台之间安了一道玻璃折叠门。折叠门关闭时,坐在客厅的人可以透过玻璃观赏窗外景色;把折叠门打开,平台便成了客厅的延伸,没有了分界,室内与户外风光融为一体。

  图片(45页上):

  坐落:马赛

  竣工:2000年

  面积:225平方米

  造价:24.96万欧元

  No.5:拾级而上的风景

  有时,建筑师帕斯卡尔·古戎会把客户邀请到自己建在尼斯的现代化住宅里谈生意,目的在于考察他们对这座活泼热情的新普罗旺斯式住宅的兴趣。房子由他和同为建筑师的妻子弗朗辛一起构思设计,外表虽朴实无华,却能让人感受到主人的热情,而没有像有的现代派建筑那样显出拒人千里的冷峻。房子设计简朴,但细节精致,色彩和谐(淡淡的橙红与深深的蔚蓝)。沿着山坡一侧陡峭的小路拾级而上就进入大门,穿过去之后,再经过一段楼梯就走进了客厅。整个建筑坐落在小山坡顶部的空地上,因光影变幻而分成了明与暗两重天地。朝西的一面风景最好,因此全部用透明玻璃墙装饰。这一侧,客厅连着厨房,再下去是书房,一架钢琴摆在最醒目的地方。落叶松材质的地板让这一侧房间显得亲切可人。房子朝南的一侧,是主人的卧室、化妆间和盥洗室,因朝向阳光充足的南面而装有可旋转角度的遮阳护板。有意思的是,虽然空间足够宽敞,主人却没有设计浴缸,而只有一间带淋浴设施的盥洗室。大房子里虽然没有浴缸,外面却有个游泳池,在尼斯充足的阳光下碧波荡漾。

  图片(46页上):

  坐落:尼斯

  竣工:2002年

  面积:200 平方米

  造价:40万欧元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