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2期 > 正文

唐师曾:“我的诺曼底”专栏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7:51   世界博览

  作者:唐师曾

  2003年11月,我和我的大吉普翻过喜马拉雅山回到中国。唐僧取经还有孙悟空、沙僧、猪八戒、白龙马保驾……可我只有大吉普的四个轮子。一个人狼狈不堪重蹈唐僧覆辙,回到北京发现我所热爱的工作、家庭同时崩盘。任幼强编辑把我送进北大医院;海啸、崔永元担心我“再生障碍性贫血”外加“重度抑郁”一定危害社会,于是连夜会同《实话实说
》的王师傅,一直把我押往云南。

  云大医院药物治疗之外,老道的徐医生强制抑郁症患者忘掉周围的一切,尽情投身自己最热衷的娱乐项目。拱猪、搓麻都非我擅长,小崔喜欢看电影,由此制造出《电影传奇》;我对战争感兴趣,转而重读利德尔—哈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丘吉尔的经验教导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失去一些热爱的东西,即使输得一无所有,都可以在另一个时空上重新开始——诺曼底登陆。夜静更深,我躺在鲜花盛开的云大病房,自忖风风雨雨苟且至今,既然单人独车毫发未损,就一定有一只上帝之手在暗中安排我的人生。

  果然天遂人愿,2004年6月6日,我在诺曼底滩头碰到英国女王、小布什、希拉克、普京……还有其他反法西斯盟国的最高首领,我手中的Canon镜头距离他们不到30米。

  《我的诺曼底》是我献给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一朵小花,花心是射入胸膛的7.62mm弹头,花瓣是子弹穿过皮肉迸开的鲜血。由于我的白血球、血小板不足常人的一半,瑞美隆(Remeron)、赛乐特(Seroxat)又把我弄得荣辱不知……所以我的狗屁文章显得断断续续,没皮没肉。

  《世界博览》废物利用,继续连载我的摄影故事,恳请各位多给病鸭子提意见。老鸭信箱:capa@sohu.com

  我用这个信箱颇有些欺世盗名。卡帕(Capa)是诺曼底登陆最出风头的摄影记者,匈牙利出生、德国上学、法国谋生、西班牙内战出名、诺曼底登陆、在巴黎和英格丽·褒曼谈恋爱、加入美国籍、在日本上班……1954年在越南炸死,尸首埋在纽约州。诺曼底60周年也是卡帕牺牲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真正的国际主义战士,巴黎举办了纪念卡帕的简朴影展——名字就叫《已知的,和未知的》,参观者必须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排两个小时长队,才能一睹卡帕的英姿。我穿过半座巴黎城,毕恭毕敬站在卡帕诡谲的笑容前,突然恍然大悟——其实这才是我们大家梦寐以求的美丽人生。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