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2期 > 正文

加拉帕戈斯群岛:生物进化活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21:19   世界博览

  禹春景编译

  在远离南美大陆海岸千里之外的茫茫东太平洋赤道线上,分布着一片世外奇岛——加拉帕戈斯群岛。不仅生物专家,几乎所有自然史爱好者都熟知这个举世无双的地方。这里与世隔绝,生态环境与众不同,正是在这里,年轻的达尔文通过对生物物种的考察,得出了有关生物进化的最初理论,为举世闻名的进化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拉帕戈斯群岛(又称科隆群岛)隶属厄瓜多尔,以其保持着原始风貌的独特生物物种而闻名于世,素有“生物进化活博物馆”之称,197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群岛总面积7882平方公里,由长达130公里的第一大岛伊莎贝拉岛、4个稍小一点的岛,以及总面积1平方公里多的14个小岛组成,此外还有许多岩礁和小礁。群岛最高处是伊莎贝拉岛上的沃尔夫火山,海拔1707米。

  加拉帕戈斯群岛是由四五百万年前巨大的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在一百多万年前浮出海面。直至现在,岛上的火山喷发还时有发生,群岛最西边的伊莎贝拉岛和费尔南迪纳岛上的火山一直没消停,最近的两次喷发是在1995年和1998年。这里的火山不高,但面积很大,一座海拔不过千米的火山,直径能达20千米。

  群岛在1535年被“错误”地发现。本来向秘鲁航行的巴拿马主教的船却阴差阳错地来到这里,水手们在这里发现了许多巨龟(西班牙语中,“加拉帕戈斯”即巨龟之意),岛名由此而生。在16至18世纪,别国的航海者相继发现这些岛屿,因此这里的许多岛屿都有两个名字(西班牙文和英文),比如,伊莎贝拉岛又叫阿尔贝马尔岛,圣克里斯托瓦尔岛别称恰塔姆岛,西班牙岛也叫福德岛。

  热带气候使岛上大部分地区干燥少雨,甚至无雨,只有最高山的东南坡能“截住”一些云,恩赐雨雾,让这个狭窄的山麓变成潮湿的热带地区。大岛的大部分地区和所有小岛都覆盖着喜旱植被,其中有许多仙人掌。刚满百岁的“新鲜”熔岩占据了群岛不少地方,那里几乎寸草不生。

  群岛的位置极其特殊,正处在寒暖洋流交汇处,来自南部的秘鲁寒流和北部的赤道暖流交汇于此。这里海洋生物异常丰富,喜寒、喜暖动物一应俱全。除此地外,地球上还没有什么地方能让企鹅与热带珊瑚鱼同游一水间。

  由于群岛位置独特,气候多样,加之长期与世隔绝,动植物自行生长发育,从而形成了独自的特点,造就了岛上独特而完整的生态系统。最初,是由鸟或海船偶尔地把南美大陆的植物种子带到岛上,它们在此落地生根,适应新环境而生息繁衍。岛上有罕见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既有寒带的企鹅又有热带的大蜥蜴,许多物种举世难觅其二。岛上800多种植物中,约300种是群岛特产,58种鸟类中28种举世无双,24种爬行动物全部是独一无二的物种。比如世界惟一的海生鬣鳞蜥就以群岛为家,它们大部分时间在海里寻找海藻,那是它们的主要食粮。岛上没有猛兽,所以动物不怕人。

  群岛上人烟稀少,常住人口约2万。厄瓜多尔政府把群岛辟为国家公园,公园管理部门负责岛上的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这里的生态保护制度非常严格,没有持证导游陪同,游客不得入内。岛上划出了30个登陆上岸的地方,还为游客开辟了专门小道,不过,为游客开辟的地段既显示不了岛上生物景观的千姿百态,也展示不了它们自然演化之完整过程。

  公园管理部门严禁游客擅自行动、自行游览。野游也确实危险,林区干燥难以通行,岛上淡水匮乏,游客一旦迷路就意味着死神临近了。约十年前,一个过于自信的游客迷失了,最后死于炎热与干渴,他其实就死在人口最稠密的圣克鲁斯岛。

  群岛上生物资源异常丰富,并且大多数保持着原始风貌,不过它们正面临严重的威胁。一方面,偷掠者盗掠岛上有经济价值的动植物,捕捞稀有鱼类和海生动物,另一方面,家养动物变得孤僻而粗野,严重地破坏岛上的动植物资源。国家公园管理部门也采取了积极措施加以保护,如消灭外来物种、限制游人数量和活动范围等,现在正在歼灭家养动物,特别是山羊。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