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郎情妾意(3)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4 14:05   北京文学

    作者:叶弥

  一个下着小雨的上午,王龙官决定休息一天。他的屋子很小,开了窗子透气,透过一株野腊梅,看得见对面的人家。对面人家是一对老夫妻,在这儿住了十几年了,他们成天不
停地说着话,总是那句话:“我在这里。咳,我在这里……”别人听见了忍不住要笑。

  王龙官躺在床上,多情地嘀咕了一声:“我在这里,你在哪里呢?”他在心里描述了此时此刻范秋绵的行乐图,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因为他吃醋,所以画面模糊不真切。他翻了一个身,叹一声,又描绘了他和范秋绵的行乐图,这一次图面很清晰,行动也非常果断干脆。但是恍恍惚惚的,范秋绵从他的身上下来之后,走到门口,回头过来,缠绵地,多情地,有些犹疑地说:“我,我在这里。”

  王龙官猛然被这句话惊醒,他一下子知道了他和范秋绵的关系就是应该这样的:若即若离的,想进又退的,欲罢不能的……总而言之,就是犹抱琵琶的。

  王龙官的灵魂快乐得出了窍。

  他马上决定到巷口去工作。下午,天还是淅淅沥沥的,王龙官躲在大伞底下,心里一片光明。他的石榴放在雨地里承雨,收音机放在工具箱上,开出一点音乐之声。他问大毛:“哎,最近兰桂苑在说什么书?”因为下雨,大毛的牛奶上午没有卖完,所以他耷拉着嘴角,不想回答问题。王龙官自问自答道:“可能还在说《卖油郎独占花魁》。”

  这个故事是说,古代有一个勤勉本分的卖油郎,看上了一个漂亮的妓女,辛辛苦苦,积攒了足够的嫖资,到老鸨那儿要了这个妓女。但是妓女喝多了酒,不愿意理睬他,这个卖油郎一片真情,侍茶侍水,把他的心上人搂在怀里一直到天亮。

  大毛有了说话的兴趣:“你喜欢听这档子书?这么说,你肯定嫖过。”

  王龙官不说话,因为他看见范秋绵从巷子里走出来了,一手撑伞,一手端着一盆兰花。她的眼神在王龙官的眼睛里一闪,人就到了面前。王龙官连忙打招呼:“你来了?你到什么地方去?怎么不骑车?是不是坏了?”范秋绵不回答,转过头跟大毛打了个招呼,对大毛说:“我到人家去做家务,下雨天,我就走走,反正路也不远。”然后对王龙官说:“我最喜欢这盆兰花,放在你这儿浇浇雨,你给我看着。我下午五点就回来了。”

  下午,有一阵子雨大了起来,王龙官把两盆花收了进来。他收花的顺序是先收兰花,再收石榴花。后来,他觉得两盆花放在油腻腻的地上有点委屈它们,就把收音机从工具箱上拿下来,准备把花放上去。他先把兰花放了上去,再放石榴花时,觉得太挤,想了一想,就把石榴又放回地上。石榴就是他自己,自己受点委屈没有关系,范秋绵生活得很辛苦,不能再让她在自己这里受委屈。

  快到五点的时候,雨有些停的样子。王龙官想:好了,她这时候回来正好。雨伞不会怎么潮,裤子也不会怎么潮。人撑着伞走在小雨里,说不出的美观。

  五点过了,王龙官等的人还没回来。到灯火通明的时候,王龙官等的人还是没有回来。雨又大了起来,雨脚细而绵密,带着丝丝叹息一样的冷风,在灯光下面冷寂寂地垂直而下,忧愁得不得了。

  街上渐渐空了。

  范秋绵一动不动地坐在不远处的一家面店里,此刻她动了一下,看了看手表,把手里的面筹子和一只小锅子递给服务员。那服务员是个矮胖的女孩儿,拿了锅和筹子放到取货台上,低声对锅台上的小伙子说:“这个女人有神经病,在这里坐了好长的时间啊,差不多一个小时吧。你说她买给谁吃?”小伙子说:“反正不是买给你吃。”矮胖的女孩儿快活地回答:“我啊?要我买给你吃啊,我起码买一大块‘德芙’巧克力给你。一碗小馄饨,我有那么白痴吗?”锅台上的小伙子微微一笑,眼睛看着女孩儿。

  很快地,这一碗小馄饨到了王龙官的嘴边,他已经听了范秋绵许多解释的话。范秋绵说的大致是这样:对不起,她今天回来晚了,有点事在那家里耽搁了。她知道王龙官饿了,所以借了一只锅子,路过面店的时候买了一碗馄饨。当然,她已经吃过了。

  王龙官听了心里很受用,不住口地夸:“好吃好吃。”他认为范秋绵耽搁得很有意义,这样一来,所有的事情都朝有趣的地方发展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