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中国有句俗语:“老婆是别人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可如今,许多家长硬是对自己的孩子横挑鼻子竖挑眼。最常见的做法是总拿自己孩子的不足与别人孩子的优点攀比:孩子考了九十多分,硬是责怪怎么没考个满分;升学时考上区重点又叹惜怎么没考上市重点;考上大专羡慕别人考上本科;考上本科的又羡慕人家考上名牌……总之,如今中国的孩子一方面在享受家庭里应有尽有的物质宠爱,另一方面却必须承受来自父母和学校那没完没了的压力。这样的一种压力,对于子女的成材到底是利还是弊,我们的家长到底该如何为自己子女
的成材创造有利的家庭环境呢?

  原文刊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5年第2期。

  作者:李长春

  慢抬绳子

  有一次开完家长会,班主任留下了十几个家长。这些家长孩子的成绩均在省重点高中和市重点高中之间,也就是说紧一紧便有可能上去,松一松也就下来了。班主任让家长们制订个“帮教”计划,而且越详细越具体越好,最好能保证孩子下次月考成绩能前进多少名。

  我也是其中一个。

  班主任刚说完,家长们就纷纷表态。有的说,让孩子前进五名;有的说,让孩子前进十名……他们一个不服一个,谁也不想让班主任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潜力做家长的教子无方。最后,竟像拍卖场似的,有人声嘶力竭地喊道,我让孩子前进二十名。望着这熙熙攘攘的场面,我突然想起了大跃进时期的一个口号:“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些父母们是否也认为:“家长有多大胆,孩子就有多大潜”呢!

  我忍不住悄悄问那位喊出“前进二十名”这个天文数字的家长,你是不是在统计局工作?他没听出我此话的含义,愣愣地看了我一眼之后说,不,我是一个单位的政工科长。我说,如此说来咱们还是半拉同行呢,我也是靠笔杆子吃饭的。老兄,恕我直言,你是不是写虚假材料写惯了?给孩子定这么高的目标,他会增加精神负担的。他说,你不知道,我那孩子可聪明了,就是贪玩,不给点儿压力他不“出油”。我说,压力太大弄不好就把他压趴下了。他自信地摇摇头,不会,绝对不会!我笑了,但愿如此。

  该轮到我表态了,到底让孩子前进多少名我还是定不下来。定低了,觉得有些掉价;定高了,又怕起副作用。正犹疑着,几天前某刊物上的一篇文章浮现在了我的眼前。那篇文章的题目是《一只鲸的奇迹》。说的是一只8吨多重的鲸竟能跃出水面6米多高,并能为观众表演各种动作。有一次训练师透露了创造这一奇迹的奥妙:在开始时他们先把绳子放在水面上,使鲸不得不从绳子上方通过,鲸每通过一次它就会得到鱼吃,也会有人爱抚爱抚它跟它玩耍一会儿。当鲸的成功多于失败的时候,训练师便会把绳子提高一些。不过提高的速度必须得慢,否则,它就会因屡屡失败而丧失信心一蹶不振。

  就这样,那条鲸从跃出水面几厘米开始,一下一下跳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训练师的成功,告诉我们两条经验:一是,给予鲸的是鼓励而不是压力;二是,不能急于求成,手中的绳子不要抬得太快太高。

  低级动物的鲸如此,高级动物的人也不例外。

  普天下的家长都望子成龙。然而,真正成龙的又有多少呢?这里,除了复杂多样的原因之外,是否也有一些家长因为手中的绳子没掌握好尺寸,而导致孩子灰心丧气永远跨不过“龙门”了!

  班主任终于点到了我的名字。我几乎未加思索地说,让我的孩子从现在开始每次考试都前进三名吧!

  我的话音刚落,屋里就响起了一阵窃窃私语声。班主任老师也不解地问我,你是不是对孩子的要求太低了?

  我说,她要能达到这个标准,我就心满意足了。

  回到家,跟女儿一说,她却高兴得眉飞色舞,就前进三名啊,我能做到。

  我说,不是一次,而是以后次次考试都这样。

  她说,老爸你就放心吧,我保证没问题。

  几个月后,女儿考上了省重点高中。看榜那天,我恰巧碰上了那位政工科长。我问他孩子考得怎么样?他沮丧地说,别提了,连市重点才勉强进去。也许你说得对,我给他定的目标太高了。

  他的身后有个男孩在呜呜地哭。女儿悄悄告诉我,那就是他的儿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