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18)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课堂纪律

  上侄子家作客,三杯酒下肚他长吁短叹道,现在我别的方面混得还都行,就是金龙太让人操心了。上课总违犯纪律,打过骂过就是扳不住,已经被两所学校除名了,如今就读的这所小学,校长昨天也发来了最后通牒。

  金龙是侄子的独生子,从小在爷爷奶奶的身边长大,整天和牛马猪羊滚在一起,身上难免要沾染上一些野性。被经商的父母接进城里读书后,户口仍在老家属于借读生。借读生就像借钱借物一样,主人自然有权决定借与不借。

  我问侄子,他都违犯些什么纪律?

  侄子说,按理说也没啥大事,就是上课时爱说话,爱搞小动作……

  他还想继续说下去,我忙摆摆手表示明白了。

  所谓“课堂纪律”,凡是上过学的国人都终生难忘。入学的第一天老师就严肃地告诉你,平时手要背在后面,发言手要举过头顶。不经允许,手不能动、嘴不能张。做得好,就是好学生,否则,就是害群之马。

  如此一成不变的呆板动作,对青少年的身体发育有无害处,我不懂医学不敢妄加定论。事实证明,却严重地束缚了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有人作过实验,把两只刚出生的小兔,分别“绳”养和散养起来。几个月后,散养的那只生龙活虎跑跑跳跳无所不能,而用绳子拴着的那只却蔫头耷脑连起码的觅食盗洞本能都丧失了。也有人作过调查,凡是在学校里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大多数只能做科学文化的沿袭者和继承者,而有发明创造成绩斐然的人,一般在学生时期都不怎么遵守课堂纪律,也就是学校所说的坏学生。

  众所周知,“课堂纪律”的始作俑者是孔老夫子。虽然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也有变化也有进步,但终究没逃出“三从四德”的思想体系。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办学授徒到处游说,到两千年后的园丁夹一册教材走上讲台,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一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先生”。一上课只有他们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份儿,学生只能毕恭毕敬洗耳恭听,不能随便活动,不能随便插话,更不能随便回答和提出问题。否则,就被视为大逆不道。轻则遭到一番训斥,重则换来一顿责罚。如此囚笼般的学习环境,即便你的思维再活跃又怎能展翅飞翔?

  而同被世人尊为教育鼻祖的柏拉图,却在西方的学校建立了另一种课堂秩序。他们的学校不存在“你教我学”的师生关系,就是台上台下坐在一起共同讨论探索真理。学生不仅可以随便发言提出疑问,说错了也用不着担惊受怕,往往还要得到老师的鼓励,说你是异想天开独辟蹊径。

  两种截然不同的栽培方法,必然结出两种味道迥异的果实。中国之所以自四大发明以后,在科学领域就再没有什么惊人的建树;西方之所以在一张白纸似的历史上,不断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谁敢说与这两位教育鼻祖一点关系没有?

  实际上,不傻不呆的中国人早就看出了课堂纪律的弊端。自古以来家长千方百计和教师拉关系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他们在课堂上对自己的孩子管理得松一些,多给创造一些发言的机会。遗憾的是,我们的教育界至今还没彻底醒悟。

  侄子见我不吃不喝一脸沉思状,忙安慰道,没事的老叔。我早就想好了,实在不行,就让金龙回农村老家去念书。

  这套教育方法不废除,可怜的小金龙到哪里也逃不脱孔圣人设计的镣铐啊!我痛苦地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