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9)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为父之道

  邻居老周,对独生女儿芳芳宠爱有加关心备至。芳芳刚会吃饭时,他就一口一口地喂,饭凉一点儿也不行热一点儿也不行,不达到不冷不热的最佳温度决不举勺子。芳芳刚会玩耍时,他就时而扮作猪八戒时而装成孙悟空,把变形金刚、积木魔方们都比得十分逊色,逗得芳芳止不住地咯咯大笑。那时候,只要芳芳高兴就是老周最大的幸福。

  芳芳上学后,老周不仅亲自接亲自送,还亲自看着她穿衣亲自看着她睡觉。芳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省重点高中。那所高中虽距离我们居住的那栋楼不算远,但学校是封闭式管理要求学生一律住校。老周怕芳芳住校后吃得不可口住得不舒服、接触不三不四的人看不三不四的书,最后管不住自己也变得不三不四起来,就三番五次地找校领导软磨硬泡,坚决不同意芳芳住宿。校领导无奈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从此,老周又贪黑起早地肩负起接送芳芳的任务来。

  邻居们对老周都赞不绝口,说芳芳摊上个好爸爸,比妈妈还温柔细腻。

  妻子也经常羡慕地对我说,你对孩子要有老周一半儿的耐心和爱心就行了。

  我说,老周这样做对芳芳的成长没什么好处。

  妻子不服气,说,你别自己做不到就找借口了。

  我说,咱们走着瞧。

  后来,我家搬出了那栋楼,但我仍密切关注着芳芳的情况。

  知道她很顺利地考上了一所有名的大学,又很理想地分到了一个体面的单位,再往后听到的消息就有些不妙了。

  芳芳是个科研工作者,和她一起进研究院的同事,相继都挑起了大梁,只有她连一个简单的项目都不能独立完成。另外,为人处世的能力也极差,缺乏与人沟通的本事,整天都是形单影只地独来独往,身边几乎没有一个朋友。不但领导不重视她,同事也常常歧视她。

  到了“当嫁”的年龄,又没处理好爱情问题。喜欢的不好意思奋起直追,不喜欢的也不好意思果断拒绝,结果拖泥带水优柔寡断了好几年,弄得满城风雨仍孑然一身。

  事业和爱情的双重受挫,使芳芳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先是得了神经官能症,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继而,又发展为精神分裂症,往往盯住一个目标一看就是个把小时。至今只能靠药物维持,人基本上是废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曾去过老周家一次。当时老周充其量也就五十多岁,却已是满脸皱纹一头白发了。提起芳芳,他双眼含泪,止不住地长吁短叹。

  我忍了又忍还是没忍住,终于对他直言道,芳芳能有今天,与你这个做父亲的有直接关系。她所有的不幸,都是极端阴柔软弱的性格造成的。而这种性格的形成,主要源于你对她过分的温柔细腻。中国早就有一句老话,叫做“严父慈母”。做父亲的要严厉做母亲的要慈祥,是人类社会几千年总结出的经验。你的错误就是违背了为父之道。父亲给孩子的不应该是温暖的怀抱,而应该是坚强的臂膀。世界上不仅成功的男人离不开坚毅、果断、执著、沉稳的气质,有作为的女人也需要刚柔并济的性格。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芳芳恰恰没有在你这个老师身上学到应该学到的东西。

  老周一边拍着脑袋一边追悔莫及地说,你说得对!是我这个父亲做得不合格,把孩子害了。前些天我领芳芳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也是这样批评我的。

  不知是只有一个孩子的缘故,还是雄性激素真的在男性身上退化了,总之,在现代家庭中,像老周这样的父亲绝对不是少数。可喜的是,很多母亲已经在自己子女畸形的成长中,认识到了这一弊端,所以,据有关资料介绍,现在托儿所的阿舅深受母亲们的欢迎。我想,其中的奥妙是不言自明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