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顺其自然

  朋友贵宾的女儿灿灿非常优秀。学习成绩始终在年级里雄居着头三名的位置,自理能力也特别强,十一二岁就学会了刷碗、做饭、洗衣服。

  有一次酒后,我向贵宾请教“教子”之道。贵宾说,啥道?我啥道都没有。这些年来,我就把握住了三条原则。第一条,孩子会做什么就让她做什么;第二条,自己的事情一定让她自己做;第三条,要做就让她做得最好。不管是哪一条,处理好“第一次”至关重要。

  说着,他给我举了几个例子。

  灿灿第一次摔跟头的时候,是我和妻子领着她在外面散步。那个跟头摔得很重,鼻子流了不少血,脸也被蹭破了一块皮。灿灿大哭不止赖在地上不起来,妻子很心疼疯了似的扑过去要抱。我一边拼命地拉着妻子,一边对灿灿说跟头是你自己摔的,你要自己爬起来。这时候,我们身边已经围了很多人。有的说,没见过这么狠心的爸爸;有的说,看样子一定是后爹……我对他们的议论一律不予理睬。就这样僵持了有十来分钟,灿灿终于无可奈何地爬了起来。

  有了这第一次的教训,以后灿灿再摔跟头就不依赖别人了,有时连哭都不哭。

  再比如,灿灿刚上初中的时候,我和妻子都跑通勤中午回不来。妻子先是准备在饭店里给她订餐,后又打算给她请个钟点工,我都没同意。郑重地对灿灿说,你的个头已比燃气灶高了,应该自己学着做饭。接着,我给她讲了一些基本要领和注意事项,灿灿愉快地答应了。第一天她把饭做煳了,第二天她把饭做生了,第三天终于成功了。那天晚上她非常兴奋,说她怎样淘米、怎样倒油、怎样测试水量、怎样掌握火候……最后总结道:吃自己做的饭格外香。

  由于尝到了劳动的甜头和成功的喜悦,从此刷碗、洗衣等一些只要她能干的家务,不用支使都争着抢着干了。

  又比如,现在家长普遍陪孩子做作业,又是指导又是检查的。我们一次也没有这样做过,常常告诫她的一句话是,做作业是你个人的事情,你决不能依靠谁,一定要做得最好。灿灿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第一次在年级里考了第一名的时候,她回来对我们说,学校里考前十名的同学都程度不同地得到了父母的奖励。言外之意,也让我们奖励奖励她。我不是舍不得那几个钱,总觉得现在家庭这种奖励风对孩子的成长不一定有利,就坚决地对她说,学习是你分内的事,考得好属于正常现象,为什么非要得到奖励呢?结果,我什么也没奖励,她学习的劲头也没松懈下来。

  贵宾的话,让我想起了“顺其自然”这句成语。他虽然谦虚地说,教子无道,实际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就是他悟出的大道。

  现在我们很多家长却逆其道而行之,孩子能做什么的时候舍不得让他做,孩子自己该做的事情也往往代劳。这样表面上看是爱,实质上是害。就拿摔跟头来说吧,这是每个孩子学走路时不可避免的现象。可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爸爸或妈妈会奋不顾身地奔过去,如果孩子是被树枝挂倒的,就会狠狠地折断树枝,随口把树枝骂得狗血喷头;如果孩子是被砖头绊倒的,就会愤愤地把砖头抛出老远,又将砖头咒得一塌糊涂;如果什么也不因为就是孩子不小心自己摔倒的,也会千方百计找个由头把别的什么骂得天翻地覆。然后,再宝贝长宝贝短地把孩子抱在怀里哄个没完。

  岂不知久而久之,孩子再遇到什么挫折就容易产生怨天尤人和依赖别人的思想,不要说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恐怕人格都很难独立起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