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1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老梁和小梁

  中央电视台的“聊天”栏目,最近连续两期聊的都是老梁的故事。

  老梁是个要多伟大有多伟大,要多可悲有多可悲的父亲。为了儿子小梁的一纸文凭和锦绣前程,含辛茹苦债台高筑不说,还几乎卖尽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当他获悉小梁四年来只在大学里上了半年学,一直偷偷用他的血汗钱在社会上花天酒地的时候,那份悔恨和痛苦是可想而知的。

  故事本来就很凄惨,加上倪萍又是一个颇会煽情的主持人,每句问话都不偏不倚地扎在人们的心窝子上,就弄得荧屏内外不知有多少观众泪水涟涟了。

  坦率地说,看完这个节目我也没抑制住满眼的辛酸,可那泪水绝不仅仅是对老梁的同情。

  此刻,我不忍心再用“子不教,父之过”之类的话,去戳老梁那颗已经伤痕累累的心了,尽管这句话确实是至理名言。但儿子能够自私自利到这种地步,如果说做老子的一点儿责任也没有恐怕也说不过去。

  据老梁介绍,小梁自幼就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一直在学校里名列前茅。老梁在深深为小梁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把他看成了唯一的希望。一心期盼他能出人头地飞黄腾达,有一天把全家人都带出贫穷的境地。由于有了这骄傲和希望,小梁在老梁的眼里就变得很“神圣”了。不光对他的缺点听之任之,对他的要求也百依百顺。岂不知这就给小梁贪婪的性格打下了伏笔,也给老梁痛苦的今天拉开了序幕。

  其实,早在县城读重点高中时,小梁的虚荣和自私就暴露得非常充分了。老梁为了支付学校高额的费用和满足他高额的消费,一边勒令其他两个儿子退了学,一边踏上了漫漫的卖血路。而小梁对这一切都泰然处之,还时不时地请同学大吃大喝一顿,并且吹嘘自己的爸爸是日进斗金的包工头。倘若此时老梁对小梁的行为能够及时制止,或许他也不会走进“聊天”这个节目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这样做……

  聊到这里,倪萍插话道,当时你为什么不对儿子的做法提出批评呢?

  老梁沉吟半晌说,那时候,认为只要他学习好就行了,别的都无所谓,一俊遮百丑嘛!

  实际,不止老梁。这一俊,不知遮住了多少家长的眼睛,使他们忽略了对孩子其他方面的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听到家长之间这样的对话。甲幸福地说:我孩子哪样都不行,就是学习好。乙:学习好将来就有出息呗,你的期望值也别太高了。甲就更加幸福地说,可也是。实际,学习好只是出息的一个因素。所谓人才应该是德才兼备者。其中,德尤其重要。据说,现在的大学校园里道德情操普遍低下,而且越是著名的学府,学生的道德水准越低。恋爱不成血刃相见者有之,拦路抢劫入室行窃者有之,利用高智商进行高科技犯罪者有之……这与社会风气的影响有关,更是那一俊之下百丑的总暴露。

  节目临近结束的时候,按照惯例倪萍让老梁说一句话。

  老梁连奔儿都没打,就满怀深情地说,希望他至今仍杳无音信的儿子早点回家。

  不管老梁过去在子女教育上有多大失误,我却被这句话深深打动了。这就是一个父亲的胸怀,一个父亲的声音。希望小梁和小梁一样迷失方向的孩子听到这亲切的呼唤后,能够早一点踏上回家的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