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11)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攀出的敌人

  “你再把莹莹搬出来和我比,我和她也彻底断绝来往!”女儿用近似威胁的口气对妻子说。

  莹莹是妻子同事的孩子,虽比我女儿小一两岁,但小时候在同一所幼儿园做过游戏,长大后又在同一所学校读过书,一来二去两个人就成了比较要好的朋友。莹莹最大的优点就是琢磨出了一套巧妙灵活的学习方法,轻轻松松地就把各门学科都弄得很优秀。而我女儿呢,用的却是“憨”劲,力没少费成绩仍平平。

  妻子就是常常用莹莹的这一点让我女儿比的。

  我知道女儿说出这样的话,已经是忍无可忍了。

  妻子刚想大发雷霆地谴责她几句,女儿接着又说,我本来和晶晶的关系也不错,就是因为你总比总比的,我才不再理睬她了。

  晶晶是我一个邻居家的女儿,人并不聪明伶俐,就是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据她妈妈讲,自从升入初中以后,几乎每天都学到深夜。过去,每每女儿在学习上稍稍偷点儿懒,妻子就把晶晶拿出来当作一面镜子让她照一照。不知这一照,是使女儿真的发现了自己的丑陋,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渐渐的她不仅不和晶晶一起玩了,而且一提起她就气得要命。

  实际,不止是妻子,攀比在很多家长中都存在着。过去,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老婆都是别人的好,孩子都是自己的好”。随着对孩子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一些家长硬是把这句话给推翻了。孩子考上大专的,羡慕考上本科的;考上本科的,羡慕考上名牌的;考上名牌的,羡慕考上留学的……如此这般一路地羡慕下去,越看自己的孩子越不如别人的孩子。于是,又是吵又是骂地逼自己的孩子向别的孩子学习。

  当然,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想给孩子树立个榜样,以便使他们更出类拔萃些。可是,人这东西最大的缺点,就是“虚荣”和“嫉妒”并存。你总说谁谁比我好让我向谁谁学习,时间一长,我的虚荣心就会严重受挫,嫉妒心就会直线上升。而人一旦对谁嫉妒起来,就会生厌、生恨。不说封建社会比武擂台上的对手大多都是生死冤家,就是中国20年前树立的那些到处讲用的积极分子,也十有八九成了众矢之的和孤家寡人。

  何况,如今的父母又往往习惯于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去比别人孩子的优点,这就更加使他们相互不服增加了敌意。

  说来,有点像编故事。

  有一次,我在楼道里碰见了晶晶就对她说,我女儿心胸狭窄,她不搭理你是嫉妒你的优点,你不要和她一般见识,以后常到我家去玩啊!

  没想到晶晶想了想说,其实也不全怪她,我也不想理她了,我妈妈也常拿她跟我比,说她如何如何好。

  你看,由于两个妈妈的盲目攀比,不但没有促进她们的进步,相反把一对好玩伴硬是逼成了敌人。

  想到这里,我对妻子说,为了不让女儿再一次失去朋友,以后你就不要再提莹莹了。

  或许妻子也从女儿的反抗中意识到了这一点,许久,她终于点了点头。

  让我无法保证的是,不知哪一天女儿做了不如意的事,她说不定又会搬出一个什么孩子来攀比。

  因为攀比已经成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家长们的一个顽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