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10)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当面夸子

  我的实习教练姓甫,甫师傅是当兵的出身,人很率真也很好客,隔个十天半月就把我请到他家里撮一顿。尽管酒没好酒菜没好菜,在物资匮乏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他能这样做,确实是一件令人感动的事。

  但是,我几乎每次都是乘兴而去扫兴而归。原因是他总在我的面前教育儿子,且语言刻薄、手段残忍得让你目不忍睹。

  他的儿子小名叫狗剩子,狗剩子聪明伶俐勤奋好学各方面都很优秀。有一次期末考试在班里考了个第五名,按理说这样的成绩在初中生里已经不错了。可甫师傅仍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来,在愤怒地责备他一顿该得满分的科目没得满分后,又勒令他跪在地上自己掴自己的嘴巴子。

  客厅里,一个凶神恶煞一个痛不欲生,你说这酒让我怎么喝?

  从此,甫师傅再请我到他家吃饭,我是能躲则躲能藏则藏了。

  大约是两个月后的一个星期天,他气囔囔地把我堵到寝室里说,你快成为正式驾驶员了,羽毛开始丰满翅膀开始变硬了,连师傅都请不动你了。

  我说,师傅你误会了。不是你请不动我了,而是我不敢去了。

  甫师傅一愣,为啥?

  我说,你总在我面前打骂狗剩子,弄得我心里很不舒服,也不忍心看他遭罪。

  甫师傅哈哈大笑道,闹了半天就因为这点儿小事儿啊,你个小孩伢子懂个屁!咱们老祖宗早就总结出一句话,叫做“背后教妻,当面教子”,中国人差不多都是这样一代一代被教育出来的呀!

  我说,你这样做,容易让客人误解是小事,更重要的是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对他的成长十分不利。

  甫师傅一脸不屑地反问道,有那么严重吗?

  实际,事情的后果比我想像的还要严重得多。

  几年后,已经改行做了警察的我到一个钻井队查案子,竟意外地在钻台旁碰见了满身泥浆的狗剩子。一开始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满以为凭他的天赋和努力,此时应该坐在某个大学的课堂里,怎么也不会沦落为一名普通工人。

  问其原因,狗剩子哭了。他说,你知道,只要一来客人我爸爸就挑我的毛病,而且他又那样好客,几乎三天两头就要请一伙。久而久之,不仅我的自尊心荡然无存,就是宝贵的自信心,也被他打骂得无影无踪了。而一个人没有了自信心也就没有了竞争力和创造力。说实话,我自从上学学习成绩就在班里名列前茅,老师也对我抱着很大的希望,我也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憧憬。可是,从打没了自信心,我总觉得见谁都矮三分。学习成绩也急转直下,等到了高中竟成了班里的劣等生,高考自然也就名落孙山了。

  听了狗剩子的话,我难受了很久很久。

  如果真像甫师傅所说,中国人都是这样一代一代被教育过来的,那么漫漫几千年中华民族损失了多少栋梁之材啊!

  于是,做了父亲后,我决定逆其道而行之。宁可冒着“自吹自擂”的闲言碎语,专门在客人面前夸奖女儿的优点。

  女儿六岁时开始练书法,枯燥的横竖撇捺常常使她产生厌倦情绪。除了平时我对她进行一些必要的引导外,每逢家里来了客人,我都把她那些还称不上作品的作品,拿出来让他们欣赏,有时还用眼色暗示客人适当地鼓励几句。

  妻子担心我这样做会使她骄傲起来。

  实际,她不但没有骄傲,反而还激发了她的兴趣。有的时候练得很晚了,我怕影响她发育,就催促她早点儿睡觉,她总是摇着头说,不嘛,写不出一幅好的来,等叔叔和伯伯来了看什么呀!

  上小学四年级时,她在市里举办的一次少儿书画大赛上拿了个铜奖。

  我说,女儿,老爸向你表示祝贺。

  女儿却说,这都是你的功劳啊!你如果不总在客人面前表扬我,让我一次次获得动力,我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那一刻,我很激动。真想向中国所有的爸爸们喊一声,都当面夸子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