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量体裁衣

  上商场找张师傅做衣服,恰巧碰上惠惠妈也在那里量身材。我见惠惠妈两眼通红满脸疲倦,就问她最近在忙什么?

  惠惠妈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说,还能忙什么?半宿半夜地督促惠惠学习呗!

  惠惠是我女儿的朋友,比我女儿小一岁,我知道她今年刚好中考,而且距离那一天已不足四个月了。

  我问惠惠妈,惠惠复习得怎么样了?

  惠惠妈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别提了,都怪我命不好,摊上个没钢没火没志气的孩子。从打过完年,我和她爸爸就又打又骂地每天晚上都轮流看着她学到十一二点,可她还是一点儿长进也没有,次次月考都是整个年片儿的最后几名。

  因为是女儿的朋友,我对惠惠的情况也略知一二。这个孩子看着又精又灵,就是对学习不感兴趣。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便是学校出名的劣等生。尤其文科更是一塌糊涂,大多数作文都是求我女儿代劳的。家长为她操碎了心,走马灯似的换家教,走马灯似的调班级,走马灯似的变换奖惩方法,仍毫无起色。就是这样一个人人公认的“笨”孩子,在经商方面却有着惊人的才华。有一个阶段,她姑姑在我家楼下开了一家“名烟名酒专卖店”。她不仅对此店兴趣浓厚,只要不上学就来做义务售货员,而且据她姑姑讲,只要她一去营业额就直线上升。惠惠那张小嘴特别乖巧不说,还颇懂顾客心理。第一次我去买烟的时候,恰巧她也在那里。见了我,她先是叔长叔短地跟我拉了半天家常,继而又说这家小店是她姑姑开的很不容易希望多支持,最后又郑重地对她姑姑说,这位叔叔是我朋友的爸爸,以后他来买烟一定要优惠。尽管所谓的优惠一条烟最多也就能优惠一两块钱,但她这一系列做法却弄得我心里热乎乎的。从那以后,不仅我本人成了那家专卖店的固定客户,还心甘情愿地替她们拉来了不少吸烟喝酒的朋友。

  那年,惠惠还不满十二岁。仅此一点,我就断定她是个经商的天才。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说不定有一天会成为商界的比尔·盖茨。

  我望着精疲力尽苦不堪言的惠惠妈,想了想说,既然这样你就顺其自然吧,也别太难为孩子了,何必搞得一家人都不得安生呢!

  惠惠妈说,那哪行呀?我和她爸爸早就商量好了,就是倾家荡产也让她上高中、进大学,没有高学历将来在社会上是站不住脚的。

  我说,那也不一定,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世界都存在着三百六十行。不说行行出状元吧,也行行都是生路。据我观察,惠惠经商很有一套,假如她考不上高中,还不如让她进商业中专,深造二年再给她办个什么店……

  我的话还没说完,惠惠妈就急了,你咋和惠惠一个想法呢?这事儿就是说出花来也不行,我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女儿这辈子当个小贩子。她爸爸家和我家世世代代都是普通农民或工人,惠惠好不容易赶上了个好时候,一定让她多读点儿书好好出息出息!

  我想说,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一个人的未来别人怎能设计得了呢;再说,所谓出息实际上就是指各行各业的成功者,当小贩子当成了百万富翁不也同样是出息吗;更何况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的成功往往与学历文凭什么的关系并不大,主要取决于爱好和兴趣……不知为什么,话到嘴边,我终究没有说出口。

  这时候,张师傅的裁剪柜台旁已围满了人。我问惠惠妈,你说一样的裁缝师傅,别的柜台怎么就没有几个顾客呢?

  惠惠妈说,那还用说,张师傅的手艺好呗!

  我说,所谓手艺好就是说张师傅会量体裁衣,不管你个高个矮是胖是瘦,做出来的衣服都会让你感到舒适美观。其实,做父母的有时也应该学会量体裁衣。

  惠惠妈愣愣地看了我一眼,我刚想解释一下,突然手机响了,一位朋友有个急事约我立刻到他那里去。我匆匆忙忙地量完尺寸,就和惠惠妈告别了。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明白了我的意思没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