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陪 考

  哪里有考生,哪里就有陪考者,而且有些考场的陪考者,往往要比考生多出两三倍甚至四五倍。据一位在纪检部门工作的朋友说,现在公车私用最多的时候,一是结婚,二是考试。

  可见,陪考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7月初有那么几天是国家统一考大学的日子,也是北方最炎热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报社的记者们都要纷纷报道一些考场内外晕倒多少人,保健医生忙得如何不可开交的消息。印象最深的是,前年我在一家晚报看的新闻。题目是:《儿子在屋里被试题考倒,母亲在外面被太阳烤倒》。读完这篇文章,我对那些舍生忘死的陪考者们真不理解。难道这样做,就能说明对亲友和子女的关心与爱护了吗?

  话是这么说,等真正轮到自己的时候,我竟也陷入了误区。

  女儿中考的那天,我一大早就跃跃欲试地作好了陪考的打算。

  待女儿一切准备就绪。我说,走吧!

  女儿说,考场离咱家这么近,你就别送了。

  我说,不是送而是在外面陪你考。人家的父母都陪,我不陪也不是那么回事啊!

  女儿说,得,得!你要是去我就不去了。一个人在外面站着,反倒增加精神负担。

  女儿的性格我知道,说得出就做得来。

  我忙说,那我就不去了,你自己走吧。

  女儿走了,我打开电脑想写点儿东西,大脑却一片空白。自己的亲生骨肉在考场里受煎熬,哪里还有什么灵感肯光顾呢!于是,我打消了写东西的念头,准备偷偷到考场看一看。

  到了考场一看,真验证了我那位纪检朋友的话,大大小小的车辆、密密麻麻的人群,把个偌大的考场围得水泄不通,仅维持秩序的武装警察就有十几个。好在中考定在六月初,没有中暑的可能。人们都在光天化日之下,焦急地等待着。有的来来去去地踱着步,有的反反复复地看着表。有三五伙人在树阴下打扑克、下象棋,也都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考场的铃声终于响了。这些人们立刻变成了决堤的洪水,朝学校大门蜂拥而去,连荷枪实弹的武警拦都拦不住。

  因我怕被女儿发现,就躲在一个僻静处观风景。

  考生和陪考者总算会合了,陪考者问考生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考得怎么样?当考生回答挺好的时候,陪考者脸上就一片阳光灿烂;当考生回答一般的时候,陪考者的脸上就一片阴云密布。

  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新意,我刚想回家,突然后面传来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声,紧接着,长空又炸响了一个男人的吼叫声:“日你娘的,我早就扯着耳朵告诉你,千万别马虎、千万别马虎,你就是不听!”

  我回头一看,那个挨了一记耳光的小男孩,一边捂着红肿的腮帮子,一边委屈地申辩道:“我不是马虎,而是题量太大,等把别的题都做完,再回去答那道题已来不及了。”

  “你还敢犟嘴了!”说着,那个小男孩的脸上又挨了一巴掌。

  我不忍心再看下去了,扭头就走。

  路上,我的心里一直酸溜溜的。三天中考刚刚进行完六分之一,还有六分之五的科目需要作答,那个带着一脸羞耻满腔委屈的小男孩,还会正常发挥吗?

  那一刻,我觉得陪考者真像女儿说的那样,给考生带来的就是精神负担。包括得到陪考者赞扬的,考生心里也会增加一定的压力。

  当即我就发誓,此生不做陪考者,也奉劝亲朋不做考生的累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