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1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送女入学

  高二女寝,雄居五楼。

  我顶着暑假后的正午骄阳,穿过上千米的偌大校园,又迈着泰山挑夫的“之”字步,爬过百余个料峭的水泥台阶,好不容易把女儿几十公斤重的行李放在她的床上,一股从没有过的无名火刚要发作,无意中凭窗一望,心气立刻平息了许多。

  原来自远而近浩浩荡荡送子女入学的队伍,像事先约定好了般几乎一个模式。都是父亲扛大包,母亲背中包,孩子挎小包。那些血气方刚身强力壮的十七八岁的大姑娘小伙子,都悠哉游哉地走在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父母身旁,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

  没有一个说声谢谢的。

  也没有一个想替换一下的。

  哪怕连虚情假意作作样子的也没有。

  妻子捅了捅我,怎么样?心里该平衡了吧,现在的孩子都这个德行!

  我余气未消,硬邦邦地说,不是孩子都这个德行,而是孩子的爹妈都这么犯贱!

  妻子还被自己蒸发的热气笼罩着,就迫不及待地登上铁梯给女儿铺床。她膝盖弯着后背弓着,活像一只大虾米在二层铺和顶棚之间狭小的空间里蠕动来蠕动去。褥子抻了又抻展了又展,被子叠了又叠按了又按,直到觉得彻底满意了,脸上才露出甜美的笑。

  脚刚沾地,又马不停蹄地到水房打来了一桶水。给通体灰尘的地面擦身,给蓬头垢面的床头柜美容,给结满油渍的餐具洗澡……

  其他五位母亲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甚至连程序都丝毫不差。

  六个假后重逢的大姑娘,亭亭玉立在寝室的一角。滔滔不绝地讲着暑期见闻,惊惊咋咋地说着明星轶事,时而叽叽嘎嘎地笑成一团,时而亲亲密密地抱成一体,自始至终也没腾出时间看忙碌的母亲们一眼。

  我突然觉得室内空气很闷,打算到外面走走。

  走到一楼管理室门前,小张在窗口朝我笑了笑。

  小张是高中女寝的管理员。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曾数次给女儿送吃的穿的,一来二去,就混了个面熟也相互知道了姓氏。

  小张人很热情,工作也非常认真。不管是什么样的家长,平时都休想迈进寝室半步。不过,你把东西一放就可放心离去,她保证分秒不差秋毫无犯地交到你女儿手里。

  我也朝她笑了笑,说,你又该忙了。其实你这个“管理员”改做“收发员”更准确一些。

  她说,不这样行吗?你看这些父母,如果让他们随便出入,这里早成大车店了!实际都十七大八了什么事不能做?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往往家长懒惰一点儿,孩子反倒会勤劳一点儿,早自立一点儿,也早知道孝顺一点儿。

  我深有感触地点了点头,心想,真理常常出自平凡人之口。

  回家的路上。

  妻子说,你还总抱怨咱们娇惯孩子呢?和聪聪妈比差远了。她刚才跟我说,等聪聪上了高三,就准备在学校附近租一间房子,她也要请长假全身心地伺候聪聪的吃喝拉撒睡。

  紧接着,她又谈了辉辉妈如何如何,灿灿妈如何如何……只是我一句也没听进去,脑海里一遍遍翻腾着有关狐狸的传说。据说,狐狸一结束哺乳期,就被母亲咬出洞穴。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还冷酷地断绝了它们回家的路。我想,狐狸之所以一代代繁衍不息,一代代聪慧机智,与狐狸母亲这一壮举绝对有关。

  当然,人也这样做就显得没人味了。可我总觉得做父母的一定要给孩子一个自立的空间磨砺的机会。那样,等你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孩子才会生活自如,你也不会牵肠挂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