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6)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第一次说谎

  中国有一篇著名的童话,说的是一个放羊的孩子在大草甸子上百无聊赖就搞起了恶作剧,高叫着狼来了。第一次呼喊的时候,在田野里劳作的人们纷纷操起锄头、镐头前去搭救。第二次呼喊的时候,依然。第三次狼真的来了,他拼命地喊啊喊啊喊破了喉咙也没喊来半个人影。最后,在悔恨和绝望中成了狼的美餐。

  这篇童话的结尾固然有些残忍。可创作者的良苦用心却不容置疑,就是告诫孩子不要说谎。

  尽管萨特说,谎言是阶级社会分化的产物,人一出世就继承说谎;陀斯妥耶夫斯基说,说谎是上帝赋予人的能力,它使人有别于其他动物。但是,说谎毕竟不是一件好事情。尤其是那些靠谎言吃饭的政治、经济和感情骗子,更是令人深恶痛绝,对社会贻害无穷。

  其实,说谎不管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继承的,都有第一次。对于孩子第一次说谎家长如何处理至关重要,有时甚至影响到他的一生。

  记得女儿第一次明目张胆地说谎,是在她刚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她脸不变色心不跳地对我们说,班主任让交三元钱买课外辅导教材。我们几乎未加思索就把钱给了她。可是,一晃半个多月过去了,也没见她的书包里增加一本书。也巧,那天她的一个叫晨晨的同学到我家来玩,我就无意中问了一句,你们班主任怎么搞的,钱都交上这么多天了,怎么还不发辅导教材?晨晨一愣,然后说,叔叔你是不是记错了?班主任没让交钱也没说发什么教材啊!这时,我见正在一旁搭积木的女儿,白皙的小脸儿立刻变成了一张红纸。我一下子就意识到她说谎了。可为了不让她在同学面前难堪,我就装作什么也没看见的样子,马上接过晨晨的话茬说,是叔叔记错了,你看我这记性!

  晨晨走后,女儿显得很恐惧。吃饭时眼睛总是盯着碗,连菜都不敢夹。当时,虽然我心里也很生气,但因为没弄清她说谎的原因,也没想好用什么方法教育她,就强压怒火一如既往地让她吃这个吃那个。

  当天晚上,我和妻子对她的谎言作了认真的分析。觉得无非是两种可能,一种是遭到社会坏孩子的敲诈了,一种是她想买什么吃的又不敢开口。经过变相询问班主任和她的同学,排除了前一种,那么无疑就是后一种了。于是,我们决定找一个适当的机会和她谈谈。

  那天晚上,老师没留作业,我先是给她讲了几个小故事,又让她猜了几条谜语,然后才巧妙地把话头引入了正题。我漫不经心地说,孩子,你最近是不是想吃什么东西,又怕爸爸妈妈不给买,就灵机一动说是老师让交钱买教材了?

  一般的孩子第一次说谎,只要家长心平气和不打不骂,竭力回避“骗人”、“撒谎”之类刺激性的字眼,他都会坦诚相告承认错误的。否则,既容易使他害怕遭到更大的惩罚而顽固到底,又容易让他从中吸取教训把以后的谎言说得更真实些。这是很多心理学家,经过无数次验证得出的结论。

  我的询问方式和说话语气,显然出乎女儿的预料之外。看得出她悬着几天的心一下子落了地,脸上也露出了几天不见的笑容。天真地反问我,爸爸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说,就你这点儿小心眼儿还猜不出来,能当爸爸吗?

  她说,是这样的。我看我的同桌吃草莓真的好想吃,又怕你们骂我嘴馋不是乖孩子,所以想来想去就那样说了。

  我说,馋嘴的孩子不一定不乖,不说实话的孩子才真正的不乖呢!你这是第一次,如果再有一次爸爸就生气了。

  女儿用很小的声音保证,我以后再也不这样了。

  我说,人没有不犯错误的,就怕犯了错误不改。你能大胆地承认又有痛改的决心,就是爸爸的好女儿。接着,我又给她讲了很多做人要诚实的道理。

  次日,为了奖励她说了实话,我们又到市场特意给她买了一斤草莓。当时,我们什么也没说,女儿却吃着吃着流出了眼泪。我知道,这泪水有对我们的感激,有对自己的忏悔,是她一辈子也忘不了的。

  果然,直到现在我们也再没有发现她说过谎话。

  通过这件事我常常想,世界上很多可恶的骗子,可能都是第一次说谎时家长没处理好造成的。就拿前面的那篇童话来说吧,假如,那个放羊的孩子第一次说谎的时候,人群中有个大人能心平气和地给他讲讲说谎的害处,也许出现的就是喜剧的结尾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