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彩阅读:一个学生家长的教育手记(8)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7:48   北京文学

    作者:李长春

  小账簿

  我家有个绿色封面的小账簿,专门记载着女儿住校后的各项开销。

  在此之前,我们曾听过很多住校学生的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大手大脚,不知珍惜父母的血汗。有的说,一个星期要带走一二百元;有的说,一个月要花掉十来张;有的甚至说,不计其数,反正一开口你就得满足他……

  女儿没住校的时候,花钱就很大方。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们给的压岁钱,不管多少从没攒下过。除了一小部分陆陆续续地买了零嘴吃外,大多数都为同学和玩伴买纪念品了。当然,一年到头她也会源源不断地收到不少纪念品。望着那些她送出去和收回来的价格不菲、又毫无意义的变形金刚、仿真娃娃、电动狗熊们,我们常常心痛不已也不止一次地批评过她。有来有往虽是人之常情君子之道,可尚无自立能力的孩子之间有必要如此频繁地来往吗?但她依然我行我素没见有什么收敛。

  这个小账簿建立的初衷,本没想达到什么目的。“将”在家军令都拒不接受,何况在外乎?只是想让她清楚每月自己到底消费了多少钱,我们也不想做个心中无数的糊涂家长。

  谁知道,竟无心插柳柳成阴了。

  女儿一个礼拜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饶有兴趣地看看那个小账簿。一开始我们认为她是出于一种好奇心,渐渐地却在她身上发现了一些变化。不仅很少向我们开口要钱给同学和朋友买这个那个了,而且伙食费也直线下降,由原来的每月300余元猛然降到了不足200元。

  我们怕她只顾省钱,影响发育。就严肃地告诫她,其他方面可以节约,饮食是万万不可糊弄的。她说,你们放心吧,我比以前吃得还好了。原来在她的建议下,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把饭票放到了一起,每顿都保证荤荤素素地吃上四五个菜。营养变得丰富多彩了,也有效地控制了开支。最后,她很纳闷地问我们,你们说怪不怪?从打有了这个小账本,我就觉得行动有了准则,人也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实际,这也是我们百思不得一解的,为什么又吵又骂都没解决的问题,一本小小的账簿就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呢?

  后来,我终于在《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中得到了一些启发。

  老卡尔威特在培养儿子———十九世纪德国著名天才小卡尔威特的善行时,就曾别出心裁地为他装订过一个《行为录》,把他做的每一件好事都认认真真地记载在上面。起先,老卡尔威特只是想作为纪念永远留下来,不料却给小卡尔威特极大的鼓励,常常为自己的行为能上《行为录》兴奋不已,从此善事也就一个接一个地做了下去。在此期间,老卡尔威特丝毫没给儿子物质奖励,而小卡尔威特仍乐此不疲,而且越做劲头越足。

  在这篇文章里老卡尔威特虽然没说这是孩子的一种什么心理,但我却从中悟到:上进心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只要做父母的巧妙地给他设计一把行为的尺子,他就会按照尺寸去做。

  实践证明: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

  墙上的画

  根兄去给巧云送换季的衣服,两个人正在客厅里唠得热火朝天,一直对巧云怀有敌意的小主人弗兰克,故意把电视的音量调得很大,以干扰她们的谈兴。电视声惊醒了正在楼上睡觉的另一个小主人———不满周岁的米尼。于是,巧云和根兄风风火火地去哄米尼。米尼刚刚进入梦乡,弗兰克又在楼下惹了祸。雪白的墙壁,被他涂得一塌糊涂。

  惊慌失措的巧云一边发疯地去抢弗兰克的蜡笔,一边和根兄商量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就在这时候,女主人莫尔太太回来了。

  巧云战战兢兢地刚想向她说明原因赔礼道歉,没想到弗兰克却来了个“恶人”先告状,跟他妈妈说巧云剥夺了他画画的权利。

  面对那些乱七八糟的涂鸦,令我惊讶的是,一向干净得有些洁癖的莫尔太太,没有暴跳如雷地谴责巧云的失职,也没有歇斯底里地怪罪儿子的胡来,而是微笑地把双手一摊对巧云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随即又温柔地蹲在地上抚摩着弗兰克的头鼓励道,你画得很好,很好!如果坚持下去将来有一天会成为毕加索和凡高的,不过,以后画画最好还是画在纸上,你画在墙上让妈妈怎样给你收藏啊?

  弗兰克点点头高兴地跑出去玩了。

  巧云一颗高高悬着的心也落了地。

  根兄回到家后,把这件事跟丈夫小六子说了。憨厚得似乎不笑不说话的小六子,突然板起面孔愤愤地说,这个讨厌的弗兰克要是到咱们家乱涂乱画,我非揍扁他不可。

  尽管这是电视剧《涉外保姆》中的一个情节,小六子的话也代表了中国大多数家长的心声。

  记得我女儿三四岁的时候也曾遇到过类似的一件事。

  有一天中午我下班回家,发现她正坐在地上委屈地大哭,身旁有好几个破碎的鸡蛋。妻子的奶奶向我解释说,让我把她给打了,你看这孩子多能祸害人,一眼没照顾到就把鸡蛋摔坏了这些。女儿自从出生就由妻子的奶奶看护,平时对她娇惯得恨不得含在嘴里,此时竟然对她大打出手可见其愤怒的程度。那时候薪水微薄物资也匮乏,鸡蛋可以说是家庭的奢侈品了,一个月也吃不上几斤。望着那些摊在地上覆水难收的蛋黄蛋青们我也非常心疼,便厉声责备她为什么这样不懂事?

  许久,女儿边哭边申辩道,你不是说小鸡是鸡蛋孵的吗?我就是想看看里面有没有小鸡。

  那是几天前我领着她到农贸市场去玩。她对市场上出售的被小贩子们涂得红红绿绿的鸡雏非常喜欢,边赖在它们身边不肯走,边问我这些小鸡是从哪里来的。我随口说了一句是鸡蛋孵的。谁知她几天来不但没有忘记这句话,今天还击石破卵问起究竟来了。

  按理说这时候做爸爸的要耐心地告诉她,鸡蛋要想孵出小鸡,首先公鸡母鸡必须结合,其次还要有适宜的温度,以满足她的求知欲。可我并没有这样做,心里始终心疼那几个鸡蛋,紧接着又严肃地把她教训了一顿。

  现在,让我们再把话题转到这个电视剧中来。

  就在小六子说要打扁弗兰克的时候,莫尔太太也正和巧云说这件事。

  莫尔太太说,墙再漂亮弄脏了可以擦,实在不行还可以刷,如果挫伤了孩子的创造力,就永远无法弥补了。

  她这句话,我想应该成为中国很多家长的座右铭。只要环顾一下周围就会发现,对孩子的创造力和求知欲持蛮横态度的,决不仅仅是剧中的小六子和生活中的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