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DEEP中国科学探险2005年第3期 > 正文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3期目录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4 19:4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2004年的一场视觉盛宴——“荷塞”最新获奖作品

  自1955年成立以来,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通称“荷赛”)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威望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2005年2月11日,第48届获奖作品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揭晓了:看看吧,这就是我们经历过的2004年的世界。

 

  天空霸主的嬗变——从翼龙到鸟类的飞翔传奇

  当一种翼展达15米,形如F-16战斗机的史前生物在白垩纪的天空翱翔之时,始祖鸟可能还在树与树之间练习跳跃。不过,6500万年前骤然加速的风折断了翼龙的双翼,导致一代空中霸主灭绝;而林间滑翔的原始鸟类,偶尔一个拍打翅膀的动作给了自己鼓翼飞行的灵感,将翼龙拱手让出的蓝天据为己有。遥望亿万年前的飞翔,原来进化的历程是如此浪漫而又残酷。

  ——撰文/张志雄 摄影/曾年

  伊拉克

  很多人想知道,在占领军统治下完成大选的伊拉克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汽车炸弹、费卢杰、什叶派、联军坦克、民主选举……这些字眼充斥报端,要想拨开迷雾,只有亲身前往这个笼罩着阴霾却期待着光明的国度。在本文中,您将读到两位一线记者在7月14日——伊拉克的“共和日”这天的所闻所见。

  ——撰文/聂晓阳 摄影/黄敬文

  轮椅辗过“死亡之海”

  曾经靠轮椅跋涉中国西部7.6万公里的残疾人尹小星于2004年底又一次踏上挑战自身极限的道路,他用了十天九夜的时间,手摇轮椅,成功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当写有“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的旗帜随轮椅一起翻到在罗布荒原之上,当梦想的实现不得不打些折扣的时候,他学会了平静地去面对这意外的馈赠。

  ——撰文/ 张志雄 摄影/鲁忠民

  看不见的巴黎

  倘若真如海明威所说,“有足够的幸运,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巴黎住过”,巴黎就会“永远跟随着你”,那么,本文的作者无疑也是幸运的。他为读者奉上的生活札记和珍贵照片,将展示出一座看不见的情调之都。

  ——撰文/摄影 曾年

  特洛伊战争真的发生过吗?

  特洛伊战争是西方世界第一篇磅礡的史诗,被反复传颂了几千年,也成了所有故事的起源。但是,这场战争真的发生过吗?英雄们真的曾经在这片平原上交战过吗?赫克托尔出战阿基里斯的时候,希腊人真的造出过巨大的木马,使用计谋赢得战争吗?一支由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战斗系统分析家、军事工程学家组成的研究分析小组试图突破时光之墙,揭开这个史上最悠久的谜团。

  ——Discovery探索频道授权专稿

  阿尔卑斯:生物群落大搜索

  德国的勃伦纳地区是生活在阿尔卑斯山脉的动物们进行南北迁徙时的首选通过地,每年大约有180多种候鸟在迁徙时会从这里经过。有许多植物在上次冰河期结束后也是经由这里的勃伦纳山口传播到阿尔卑斯山脉以北地区的。不久前的一个夜晚,为数众多的“物种探寻者”云集此地,参加一个以“物种多样性”为主题的生态日活动。

 

  东北人家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即使是“在城里待久了”,也会“常常回忆起儿时在家乡的林子里打鸟”,“糊满报纸的土墙、冻饺子、猪肉炖粉条”;记起“老太太总是围着泥火盆抽着大烟袋,老头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头戴狗皮帽子”,阅读本文,或许能帮你找到一些有关“东北人”的真正的感觉。

  撰文/摄影 王福春

  黄河岸边的神秘部落

  内蒙古中南部的黄河岸边,一个三千年前的悍勇部族生活的遗址在考古发掘之下横空出世了。这支新辨识的青铜文化为后人展现了武王伐纣时代北方“方国”欣欣向荣的生活。

  撰文/曹建恩 党郁 摄影/张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