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战舰波将金号》:穿越80年的政治暴力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24   看世界

  2月16日,苏联电影大师爱森斯坦钦定全本《战舰波将金号》80年后首次在柏林电影节与世人见面,这是这一次柏林电影节最经典的时刻。

  作者:黄 恒

  2月的柏林电影节在媒体一片乏善可陈的感叹中落幕,今年的获奖作品恐怕几周之后就
会被好莱坞“春晚”奥斯卡奖所湮没。不过,柏林毕竟还是柏林,在银色苍穹下,即便没有新的标志性建筑,一部经典的再生,依旧可以让柏林金熊的精神熠熠生辉——那不仅是对艺术,还是对时代变革的永久关注。

  2月16日,苏联电影大师爱森斯坦钦定全本《战舰波将金号》80年后首次在柏林电影节与世人见面,见多识广的观众们全体起立鼓掌欢呼。这可不光是对“蒙太奇”范本的膜拜。英国《卫报》的标题是《全本<战舰波将金号>重捶电检体制》。

  这就像童话中一根燃料棒被惶恐无知的卫道士们层层包裹,但掩盖总有风化剥蚀骨质疏松的那一天。而艺术不朽,热情不朽。

  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电影之一

  关于《战舰波将金号》的艺术价值,但凡喜欢电影的人肯定都很清楚。当然,这圈人不一定包括坐在混凝土建筑内泡着茶或咖啡攥着印章的审查员们。

  从1952年起,英国电影评论期刊《视与听》每隔10年就会招集全球最顶尖的影评人,让他们评选自己心目中“电影史上最伟大的10部电影”。

  在50年间已经出炉的5份Top Ten里,拍摄于1925年的《战舰波将金号》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不客气地说,如果说这还不算能够经受住历史检验而屹立不倒的真正经典,那么也就没什么能配得上经典这个词了。

  在电影学院的教科书中,老师关注的是爱森斯坦在影片中对蒙太奇理论的创造性技术运用。事实上,世界上任何一本电影教科书如果不提《战舰波将金号》,显然都不可能将蒙太奇理论的沿革和精髓讲明白。在某种程度上,爱森斯坦和蒙太奇几乎成为同义语。所以,即使排除掉中国艺术教育体系推崇爱森斯坦的政治因素,他也的确配得上一代宗师的名号。

  在《战舰波将金号》中,爱森斯坦自觉地运用他所创造的蒙太奇理论,把一个个孤立的镜头组接成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最为人称道的“敖德萨阶梯”一场,运用了60多个蒙太奇镜头,把事件实际发生的时间延长了十几倍,给观众心理造成了极大震撼。排列整齐的沙皇士兵与散乱的群众间的对峙、老百姓的奔跑、沙皇军队的逼近、婴儿车的滑动和那怀抱死去孩子的母亲迎沙皇军队而上等等场面,成为电影史上不可磨灭的经典段落。

  但技术革新并非《战舰波将金号》屹立世界电影史不倒的唯一原因,否则的话,卢米埃尔的《工厂大门》和《火车进站》不用评也是世界十大。

  法国人乔治·杜萨尔在其同样经典的著作《世界电影史》里提到《战舰波将金号》时,特别引用了更早前辈的观点,即“影片中有一种巨大的、超人的对于主题的激情。在这部电影中有一个‘灵魂’。这个‘灵魂’是这样的有力、这样的炽热、这样的清晰,以至于它影响了百万观众并在他们的心中激起了同样强大的、难以抑制的感情。”

  爱森斯坦本人的话则使这个“清晰”的“灵魂”变得愈发清晰。他在向《战舰波将金号》的编剧尼娜·阿卡疆诺娃致谢时说道,感谢她把一个电影导演引入到“对一个新纪元的历史和激情的感受中”。

  而这就是经典电影遭遇电检的根本原因。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