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美欧:老朋友,新关系(2)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43   看世界

  美欧仍相互需要

  对美欧关系的未来,人们有不同的猜测,悲观者认为,大西洋的“距离”将只会越拉越大。但客观地说,尽管美欧双方内部有分歧,但是彼此的关系却是建立在经济、文化、政
治等相互依存的基础上的,有着共同的意识形态和相似的文化背景的双方,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扩大它们的共同影响,未必不会在一定程度再现昔日的“甜蜜岁月”。

  对美国来说,与欧洲的疏远将意味着原有安全结构的动摇。美国人必须认清的一个事实是,如果大西洋两岸关系中的现有趋势继续下去,国际体制将发生深刻变化。如一些专家所担心的那样,欧洲将根据与美国的合作态度而分裂成两个集团,北约将改变性质,将成为那些继续维持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国家的工具。联合国也很有可能在许多时候被当作反对美国霸权的讲坛和斗争场所,而欧洲的一些国家很有可能成为这种“斗争”的领导者。

  美欧关系失和的另一大威胁是恐怖主义将有可能利用这种分歧给世界带来更多的麻烦。尽管“9·11”已经过去三年了,但恐怖主义的威胁却一点没有减弱,并且正在进一步扩散,而美国的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似乎也没有办法消灭恐怖主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强化同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盟国家的合作,共享情报,并在政策上保持一致。从全球利益出发,美国同欧盟的精诚合作对于赢得这场同恐怖主义展开的旷日持久的较量是至关重要的。而从更广阔的领域看,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联盟和国际组织的支持,美国也将难以解决诸多全球性问题。

  而在两者的关系上,欧洲似乎比美国更需要对方。大西洋两岸之间的力量失衡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始的。一战对于欧洲力量和信心而言是一个致命打击,而二战则几乎摧毁了欧洲大国作为全球强国的力量,此后,欧洲强国的触角已无法再延伸到欧洲大陆之外了。在冷战初期,西欧国家的力量太弱小,以至于无法维持足够的军事力量,美国的军队向它们提供了保护。在冷战后期,欧洲人更加依赖于美国的军事保证,以至于它们开始“放手地听命于”山姆大叔并完全忽略了自身的防御能力,这种情况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不会有根本的好转。如真的像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所设想的那样,最终有50个国家加入欧盟,甚至包括一些北非国家,并将欧元作为它们的本国货币,那么保卫这些扩大了的边界的将是美国而不是欧洲。

  从欧洲人的角度看,他们也并不希望真的与美国分道扬镳。尽管美国有诸多缺陷,但它仍是一个更统一的欧洲在世界上最重要而可靠的伙伴,正像法国人所说的那样,“从欧洲的整体利益出发,我将选择一条不反对美国的道路。”英国专栏评论员威廉·里斯莫格也认为,欧洲各个政府知道,欧洲将继续与美国打交道,因为美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我们看到,尽管伊拉克战争使美欧之间出现了很大分歧,但没过多久,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就意识到,只有与美国密切合作并能发出一个协调一致的信息,才能保持欧洲在华盛顿的影响。在经过一系列斗争和试探之后,美欧双方日益明确的是:没有美国,这个世界难以成就大事,但是美国单枪匹马也办不成事,尽管美欧之间还有很大的分歧,但对双方来说,相互需求仍是保持和加深“友谊”的最佳“理由”。

  美国的态度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对美欧关系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来自欧洲的文化自尊和雄心壮志,而是来自美国日益膨胀的自我意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取得胜利后,美国变得越发依赖自己军事上的优势,这也使它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这正是法德等国最为反感的地方。布什政府目前的政策将决定美欧关系的未来。这个新结构中没有任何东西注定大西洋两岸的合作与伙伴关系将结束。

  对美欧双方来说,真正的协商是必要的。协商不能仅仅是通知对方你已经作了什么决定和采取了什么政策,而且还指望对方给予支持;也不能等到危机出现时才就如何对付当今全球中心问题进行协商。协商不仅要有提前量,还有要诚意。更重要的是,美国和欧洲必须学会如何处理双方的意见不一致,不能让分歧危及和影响到双方的关系。

  在美欧力量不均衡的情况下,美国对欧洲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正如伦敦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丹尼·安林所言,在美欧关系中,美国起到了主导作用,布什政府的某些政策不仅危及到了美国安全,而且也使得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受到威胁,为了美欧乃至世界的长远利益,为了反恐战争的最终胜利,美国外交政策需要调整“视力”,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避免损害别国的国家利益和尊严,这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但却十分值得去做。乐观地说,如果美国能够尽可能尊重对方,增加亲合力和坦诚的沟通,美欧双方就有机会抛开成见、消除隔膜,共同创造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互相依存,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而又保持独立和“个性”。

  (作者: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