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选短篇:动物世界(4)

http://cul.sina.com.cn 2005/05/09 15:19   北京文学

  作者:陶纯

  七

  这一年春天,我们这个城市一连下了两天“黄雨”,也就是天上落黄土。报纸上说是环境恶化造成的,因为我们大地上的树林子越来越少了,就像我们土地上的动物越来越少了一样。“黄雨”过后,整个城市灰头土脸的,仿佛刚刚被发掘出来的一座古城堡。

  大家的心情都不怎么样。黄龙先生的心情更糟糕,因为D小姐再也不登他的门了。他开着自己的那辆白色桑塔纳,走遍了全城的娱乐场所,疯狂地寻找,终是一无所获。于是,他开始酗酒,几乎和所有的朋友断绝了来往。有一天我主动给他打电话,询问他的近况,他口齿不清地说:“我是一头大黑熊,看不清路了……我要弄一支猎枪,干掉那只骚狐狸……”

  他说到做到,真的搞来了一支双筒猎枪。那支枪一直放在他的车里,一次都没使用过。出事那天,时间是傍晚,他在金鼎大酒店门前的广场上泊车时,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钻进一辆红色的宝马车。他认识那辆车,那辆车的车主是方达先生。宝马车随即启动,驶向华灯初上的大街。下面的过程就是我的臆想了———此刻在他醉意朦胧的眼里,方达先生和D小姐乘坐的那辆红色的宝马车,渐渐幻化成一只巨大的火红的狐狸。红狐狸跳跃着在树林间穿行,牢牢牵定了他的视线。此时的他已经不可能再有别的选择,他像一个勇敢的猎手,或者像一头凶猛的非洲雄狮,吼叫着追上去———

  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是,前几年宠物市场上大名鼎鼎的黄龙先生发疯一般,开车横冲直撞,一连撞坏了七辆小车,最终他顶在一辆大卡车的屁股上,当场毙命;而他所要追踪的目标却安然无恙,人不知鬼不觉,成功地逃离了险境,仿佛一条鱼儿游进了大海。

  八

  时间过去很久,我作为黄龙先生的朋友,渐渐地忘记了他的音容笑貌,却总忘不了他的那一套“动物经”。没事的时候,我在大街上闲逛,与数不清的人擦肩而过,这时的我不由自主地就把各色人等幻化成各色动物。我观察着他们,同时也观察着自己。我对黄龙先生的评价是:他像一头高寒地带的牦牛,肉可食,毛可制披衣、帐篷和绳索,绒可制毡。

  作者简介:

  陶纯,男,山东人,军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鲁迅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著有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逾百篇,另有影视剧本若干。作品多次被各种报刊转载、连载,多次获得全军文艺大奖、中国图书奖、省级文学获,以及多家刊物优秀作品奖。现为济南空军创作室专业作家。

  编辑:小花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