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精选短篇:动物世界(2)

http://cul.sina.com.cn 2005/05/09 15:19   北京文学

  作者:陶纯

  三

  黄龙先生在倒腾阿猫阿狗之前,在一个清水衙门里做事,过得不太顺心。他说挣钱少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他不愿看领导的脸色,而且和周围喜欢拍马屁的同事也搞不好关系,
觉得憋气。没事的时候,他喜欢到动物园闲转,和动物们交流一下思想感情。但他并不据此认为自己多么热爱大自然,是个理想主义者,非要和动物们亲近不可。偌大的动物园里,饲养着数不清的动物品种,他转来转去,觉得自己最喜欢的动物就是狼了。他发现,无论老虎、狮子,还是其他原本凶猛的动物,除了狼一刻也不停顿地踏踏踏踏踱来踱去外,其他的大都眯着眼睛打盹,一副彻底疲软了的模样。他就想,如果打开铁门把它们全放出去,老虎也好,狮子也好,它们很有可能在外面溜达一圈再自动回到笼子里来,唯有狼是个例外。狼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达它应该去的地方。思来想去,他就决定自己要做一只人群里的“狼”,离开那个半死不活的衙门,去闯荡一番。他说到做到,而且他确实成功了,我想这应该归功于动物对他的启迪。

  在我们这个城市里的动物越来越少之后,黄龙先生基本上处于半失业状态。阿狗生意不能做了,阿猫生意也没什么做头了,黄龙先生有点失落感是很正常的。他试着炒股,屡屡被套,赔了一笔;他想做点房地产,偏偏这两年房地产生意萧条得很;他倒卖了几回汽车,也没赚到什么钱。他就觉得其他的生意自己可能都干不来,也就是说,他的事业只与动物有关。好在他有不少积蓄,那些外国种的阿猫阿狗为他带来的利润够他花销一辈子的,因此,他认为做个寓公也不错,过一天算一天吧。闲下来后,他最愿去的地方仍是动物园。他一遍遍地围着铁笼子转,不厌其烦。但他很快发现,自己不知怎么有点不喜欢狼了。他把他的发现讲给我听,我帮他分析道:“当你不愿被关在笼中时,你喜欢狼;而当你甘愿被禁锢时,你还喜欢狼吗?”

  他想了想,点点头,冲我一竖大拇指说:“有道理。”

  他后来又对我说:“我确实不知道现在喜欢什么好了。”

  但他仍断不了去动物园。终于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这里几乎什么动物都有,独独缺一样———狐狸。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以前没发现这个问题,而且他偏偏又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

  四

  黄龙先生的老家在华北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他从小在那里长大。我的老家也在平原地带,所以黄龙先生对大平原的印象与我如出一辙。具有平原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那种地方的野生动物少得可怜。在他原始的记忆中,只有两类动物最具神秘色彩:黄鼠狼和狐狸。而尤以狐狸为甚。老年人讲述的故事中,狐狸大都以狐狸精的面目出现。所有的精怪故事中,狐狸精的形象最妖冶、美丽、恐怖和刺激。村子里没安电灯的年代,常常有数只鸡在某个深夜里失踪,鸡窝门口散落着许多凌乱的鸡毛,大人们一致认定是狐狸干的,只有狐狸有能力一次弄走好几只鸡,黄鼠狼每次只能叼走一只。至于狐狸精变成妖艳的女人引诱好色之徒上钩,甚或索去人的性命,更是老生长谈,百谈不厌。在他童蒙未开的童、少年时代,那些有关狐狸和狐仙的传说曾经在许多个夜晚让他激动和恐惧,伴着他成长,一直到现在。

  黄龙先生在长大成人后常常想起他的父亲。他父亲是个木匠,有一膀子力气,能够将打麦场上的石碌碡举过头顶,而且在村里是个有名的傻大胆。有一年,他家的几只正在生蛋的母鸡突然集体失踪,他父亲迁怒于著名的偷鸡手狐狸,提着一杆鸟铳一连守候了好几个夜晚,还真让他碰上了一只,而且一枪就把它撂倒了。他父亲枪毙了一只老狐狸的故事被传得沸沸扬扬,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犯了大忌。他母亲为此忧心忡忡了好几个年头,直到有一天他家的三间土坯房突然不明不白地坍塌了一间(所幸没砸着人),他母亲这才舒了一口长气,因为———灾难终于过去了。

  可现在,偌大的动物园里,连非洲大草原上的犀牛、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的大食蚁兽都不缺,偏偏没有人们家喻户晓的著名动物狐狸!黄龙先生感到不可理解。他去问公园管理人员,人家反问他:“你喜欢狐狸?”他摇摇头。他吃不准自己是否喜欢那种带有强烈狐臭极其狡猾的玩意儿,他相信,狐狸在善良人的心目中,是名声最不好的一种动物,它对人类唯一的贡献,就是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资玩味的传说。这些传说就像罂粟花一样,可以作为人间生活的一面镜子。

  动物园没有狐狸,黄龙先生颇为失望,很长一段时间没再光顾动物园。就这个细节来说,黄龙先生有点钻牛角尖的味道了。你可以认为他犯了有钱人吃饱了饭没事干的毛病,是撑出来的毛病,闲扯淡。不过,我却有点喜欢他这种执拗劲。当别的有钱人都在拼命谈论金钱和女人,拼命享乐的时候,黄龙先生却甘愿沉湎于神话传说所营造的艺术情境之中,我想这有益于他的身心健康。

  但最终的结果却又事与愿违。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周传雄] 黄昏
[翻唱原音] 你的样子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