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吕家鱼行

http://cul.sina.com.cn 2005/06/03 15:28   北京文学

  作者:孙方友

  吕家在镇东街住,世代开鱼行。所谓鱼行,就是进行鱼的交易。很简单,在街上划牢一片地,放上一盘秤,渔民打了鱼,都来这里卖。吕家人帮人交易,从中取个劳务费,一早起下来也可赚下几个钱,用以养家糊口。

  在我的印象里,吕家一直很穷,春节连白馍馍也没有,只吃菜角子。合作化时期,县水产公司突然要吕家晒鱼坯。所谓鱼坯,就是鱼干儿。每天早晨收了鱼,吕家人全下手,洗鱼扯鱼开膛,然后将鱼一劈两开,撒上碎盐,在箔上晒,将水分晒出,就成了鱼干儿,然后装箱运到城里去。鱼腥,招惹蝇虫。那些日子里,吕家院里散发出的鱼腥味儿弥漫半条街。蝇虫成团,为赶蝇虫,吕家从戏班里借了一面破锣,不时地敲打,“咣咣”之声能听半里之遥。

  小时候,我家常能得到吕家馈赠的鱼子。他们收到母鱼,将腹中的鱼子剥出,掺红芋片蒸馍吃。吃不完,就赠四邻。用鱼卵子做的馍又腥又香,还有些淡淡的臭味儿,像吃没煮熟的小米汤,两天过去,打个嗝儿还满嘴臭鱼味儿。

  吕家晒鱼坯除去跟蝇虫斗争外,还要与猫较劲儿。那时候几乎家家养猫,人穷猫瘦,它们整天像人一样不见荤,自然闻不得鱼腥。每当吕家将鱼坯晒上,几乎半个镇子的猫都闻腥而到。吕家的小院内外,树上墙头上全是猫,馋嘴的叫声震耳欲聋,给人某种恐怖感。吕家人全体出动,手执木棍和竹竿,站在当院里赶猫,而猫们却显出过分的凝聚力,任吕家人高喊嚎叫,无动于衷,红红的眼睛盯着院内晒的鱼坯,馋叫不止。万般无奈,吕家人只好从别家牵来一条狼狗,先喂了那狗几块骨头,让狗护鱼,才算平安下来。

  吕家主人叫吕老大,个子很高,开鱼行认死理,不坑买家也不哄卖家,一手托两家,很公平。由于这种公平,换来了信誉,打鱼人皆去他的行里卖,买鱼人多去他的行里买。县水产公司能委托他晒鱼干,很大成分就在他的信誉上。

  吕老大不但开鱼行公道,也是个打鱼的好把式。他家有好几张网。鱼网分一分眼、半分眼。一分眼网眼大,专打大鱼,半分眼网眼小,专打小鱼。鱼网是用丝线织的,每年还要用猪血洗网,一是顶沤,二是猪血腥,能引鱼。吕老大的婆娘是个织网好手。织网要先将网纲吊在树上,一圈儿一圈儿扩大,最后织成一个大圆,撒下去,能罩很大一片。每到颍河涨水季节,吕老大就身背鱼篓手提鱼网去河里打鱼。

  其实,真正能逮鱼的人,并不是光靠鱼网,最主要的是夜间下钩。钩为滚钩,倒刺儿,飞快,锋利得粘手。下钩人将滚钩下到河心中,二指远一个钩,鱼儿从那里经过,就会被钩挂住,而且是越挣扎挂得越牢。滚钩有固定的木桩支撑,相隔不远插一根,上方有铃铛,鱼动铃响,下钩人就划着小舟去取鱼。每逢旺季,每天都可得几条大家伙。

  只是下钩人很苦,要整夜住在河里。搭个帐篷,点上马灯,揣二两烧酒,边避风边等鱼上钩。吕老大过去也干过这一行,后来忙于晒鱼坯,再不便熬夜,便把鱼钩卖了,平常用网打鱼只当是一种乐趣。

  镇上的钩鱼能手姓阎,叫阎二,与吕老大关系很密切,当初吕老大的鱼钩就是卖给了他。阎二的老婆叫袁菊,很漂亮。阎二每天下河钩鱼,对漂亮的女人很不放心,常常好在半夜而归侦察妻子是否红杏出墙。而往往这个时候,鱼上钩的频数最多,把柱子上的铃铛晃得“叮当叮当”响个不停。离阎二不远有一个姓吴的打渔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就知道阎二又回家“侦察”去了,便悄悄将船划过去,卸下大鱼,放进自己的鱼筐里。而这—切,阎二自然不知道。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文学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周杰伦全记录 更多>>
[张含韵] 酸的甜(迪曲)
[周杰伦] 你听得到
[林俊杰] 突然累了
[黎 明] 情归于尽
[原唱原声] 天使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