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世界博览》2005年第3期 > 正文

在西班牙,你很难找到没有城堡守卫的村镇

http://cul.sina.com.cn 2005/03/22 18:24   世界博览

  作者:路易斯·卡斯塔涅达

  对于那些急切地想了解西班牙的游客来说,首先吸引他们注意力的一定是如下两点:其一是自然的艺术,其二是人类创造的艺术。很难想象,在这个并不广阔的半岛国家里,居然有如此多各具特色的绮丽景观。在这片热情的土地上,汇集着壮阔的高原、平原、峡谷、河流湖泊、牧场、沙漠和森林等一系列地理奇观,既有平静,又有激情。在西班牙,驾车
行驶不超过50公里,你就会发现周遭的景色变成了一幅完全不同的风景画,你会怀疑自己已经穿越国境线到了另一个国家!而作为另一个魅力所在——千百年来这个国家引以为傲的艺术家们的心血之作,则集中收藏在遍布全国的教堂、修道院、宫殿和城堡之中。

  哪怕只是匆匆一瞥,人们也会发现艺术品和它们的收藏地之间密切的联系,它们是彼此包容的——这些作品大部分以建筑为主要内容,而后又收藏在这些建筑中,为它们增光添彩。城堡的地位尤其特殊,在传统的西班牙风景画中,城堡是不可或缺的素材,而且必须出现在显要位置。从前,西班牙人又被称做卡斯蒂利亚人,就是从“城堡”一词中引申出来的称谓。

  在大约公元前1000年时,凯尔特人来到伊比利亚半岛,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居民,同时也是第一批城堡的主人。他们在城堡周围建造了高大坚固的围墙,这些城墙用没有经过任何切割打磨的石块堆积而成,很多直到今天仍然矗立不倒。在之后的漫长岁月里,罗马人在这些建筑的遗址上堆砌起自己的城堡,巴塞罗那附近的几座城堡就是这种类型。这些建立在前人肩膀上的坚固堡垒守卫着西班牙,在中世纪,这些要塞几乎成了不可征服的象征。

  但西班牙境内大部分城堡兴建于“再征服”时期,即信奉基督教的各王国把伊比利亚半岛从阿拉伯人手中夺回的战争期间。这幕历史剧相当长,从公元718年进攻摩尔人开始,一直到1492年攻破摩尔人在西班牙南部最后的据点格拉纳达才宣告结束。至此,穆斯林势力离开了半岛,西班牙迎来了统一。在这几个世纪里,城堡一直是西班牙人收复失地的象征,每夺回一片土地,他们立刻修筑一座城堡作为要塞,守卫疆土。

  战争结束后,许多城堡被看做是贵族们日益膨胀的权力和野心的象征,西班牙国王下令摧毁它们。在后来的日子里,外来入侵者也捣毁了阻挡他们前进脚步的座座城堡,拿破仑的军队曾横扫这片土地,后来的西班牙内战也对这些宝贵遗产造成很大破坏。

  在这漫长的岁月中,西班牙城堡的建筑风格一直在变化着。从最开始勇士们建造的粗糙简单的凯尔特风格,到后来的伊比利亚风格、罗马风格、摩尔风格,一直到“再征服”后,贵族们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和尊贵而建造的基督教风格的城堡。但在15世纪,费迪南国王对天主教的镇压为建造城堡的浩大工程画上了终止符。到此为止,整个西班牙已经遍布这些显赫的建筑,很多至今仍骄傲地耸立着,有些仅剩一片废墟,有些则重建修复了,而有些被改建为简单的小型建筑。但他们是光荣历史的见证,诉说着岁月的变迁,挑战着时光的流逝,坚决拒绝退出历史的舞台。

  最传统的西班牙城堡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城堡风格决不雷同,或许称做碉堡更合适一些。人们先是建造高大的瞭望塔和其他防御工事,然后再建造居住和宗教仪式需要的殿堂,一圈保守而坚固的石头城墙也是必不可少的。这类城堡往往建在与邻国接壤的地方、海岸线上、主干道路两旁和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城镇乡村中,它们毫无例外地雄踞在当地的地理至高点处,易守难攻。建造者先选好土质坚实的地点打好基础,然后先用围墙把这里划归己有,再建造里面的建筑物。在10世纪以前,所有的城堡都建有独立的礼拜堂或教堂。

  另外一种城堡并不全为军事目的建造,而是同时融合了贵族统治和经济交流的需要。它们往往建在贵族领主们统治范围的中心区域,这些城堡外围是用精心雕凿的石头砌成的围墙,塔楼也设计成线条柔和、修长的造型。对这类城堡来说,一条清澈的护城河不可或缺。尽管如此,生活在冰冷粗糙的城堡之中,依然不值得今天的我们向往。在那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富有的封建贵族们不断扩大自己建筑的规模,并从世界各地高价购买各种奢侈品来装饰自己的家,到了14世纪,这些城堡的内部已经像宫殿一样豪华了。

  这就是西班牙城堡的发展历程:先有防御塔楼,然后才出现了堡垒风格的建筑。后期建成的城堡有着童话中描述的高不可攀的墙壁、迷宫一般繁复宏伟的宫殿,还有为宗教骑士们建造的修道院。

  在西班牙,你很难找到一个没有城堡守卫的村镇。国王阿方索十世曾经说过:“保护西班牙的是全国各地的堡垒。”西班牙看似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国家,许多城市也把自己用厚实的城墙包裹起来,伪装成一座城堡的模样,阿拉维、瓦伦西亚,莫不如是。

  近代,许多城堡经历了重建、修复后,已转作其他公共用途。在人们的精心维护下,它们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湮灭。行旅者们来到这里,惊异地发现很多古堡已经变成了旅馆,人们可以借宿一夜,体味往昔的峥嵘岁月,这往往让他们受宠若惊。有些旅馆的老板是继承了城堡的贵族后裔,还有许多城堡被收归国有,西班牙政府把它们改建成为博物馆、图书馆或其他公共设施。另有一些被转交给西班牙的军队,但它们已经失去了往昔作为要塞的重要军事作用,只能作为培训基地或者办公设施。在西班牙,大部分古堡都是对外开放的,游客们不仅可以体会它们昔日的尊崇,也可以领略古堡中居住的现代居民们的精彩生活。

  在西班牙境内,现存有记录的各类城堡1200余座,有些非常著名,有些依然默默无闻。但像这个星球上其他所有的参与者一样,它们分享着相同的历史价值。每一个城堡都记载着无数的历史和逸事,只待有人细心倾听。来这里吧,永远都不算晚。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