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六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1 22:51   青年参考

  Ban Whi-min(韩国)/文 董国明/编译

  只要6年时间,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印象中的中国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例子。

   几年前身为翻译,我奉命到中国的一个县城。当时是1999年,那里到处垃圾四溢
,充满恶臭,人还特别多。

   我被这种现象深深地震惊了:人们在非常严重的不卫生的环境中居住,公共厕所似乎从未被清理过,人们到处乱扔垃圾,野狗甚至在大广场附近出没等等。此外,城市似乎处于毫无秩序的混乱中。

  那次访问让我对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印象都非常一般,和我印象中那些大城市,比如东京,悉尼这样称之为发达国家的城市截然不同。那些城市很有秩序,干净而繁华。

  然而,我最近受文化旅游部门及政府管理和家庭事务部门的委托,再一次访问中国,不只是改变了我对中国的看法,而且我还看到了它的潜力,这个国家是多么有魅力。

  北京这样一座大城市,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天哪,让我敬畏的是,中国人民创造了一项伟大的工程。

  在这里,我越来越感到中国拥有的巨大经济潜力。中国有着13亿人口,有着潜在的巨大市场,生产成本相对低廉,并且中国政府致力于开放市场,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中国当然成为韩国最重要的伙伴。翻译使团的主要任务是把亚太经合会议的精神传达给中国人民。刚抵达北京机场以后,我们开始执行任务。

  第一站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那里有许多国外交换生,是中国最自由开放的大学之一。我们遇到了马铁石(音译),高级教育官员,我们和他谈论了

中韩当前的局势和将来的关系。此外,他甚至告诉我说学校很乐于明年继续积极支持翻译使团的访问。

  韩国和中国在彼此的政治利益上可能存在分歧,但他们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上达成一致。为了成就这个重要的目标,两国显然需要发扬各自的比较优势。自20世纪90年代初中韩第一次重建外交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相关领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两国关系的恶化归结于韩国政府对于从中国进口的泡菜引起的“泡菜风波”反应过于激烈,还有中国对韩国产品的侵权行为,以及中国境内哈韩热的降温。

   想征服和化解日益增强的情绪抵触,两国需要真诚而合理地对待这些问题。两国不只是要尽力明确双方的立场,而且期望有更正面的竞争。

   (本文编译自《韩国时报》,作者是韩国外事学院英语系一年级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