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濮存昕炮轰文艺管理体制:为什么不当人艺副院长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17:08   南方周末

  我刚演完《鲁迅》,艺术创作我觉得应该提倡鲁迅先生的野草精神,他希望鲜花也好,毒草也好,天下万物蓬勃生长,自由自主自在,物竞天择。——濮存昕(图片为《鲁迅》剧照,由濮存昕提供)

  我就跟李白似的,非庙堂之器,不是这块料。——濮存昕(图为《李白》剧照,由濮存昕提供)

  “于是之老师曾说过,剧院关键是要出戏、出人、出精品。这话说得太好了。但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就是办不了。”

  “‘人艺’的现状实际上是一锅粥,濮存昕你跳到这粥里去搅和,就会被这锅粥淹死。你想把这锅粥的汤倒了,重新煮,根本就不可能。”

  濮存昕53岁了。他自豪自己在这个年纪还能拥有成型的腹肌,他的遗憾是:“过了45岁,白血病捐献骨髓的事我做不了。”

  作为“卫生部艾滋病预防宣传员”,他设立了“濮存昕爱心基金”。企业找他拍广告,他先跟对方讨价还价:“你要参加艾滋病的关爱救助项目,先做这个事,我就跟你做。”拍完广告,再跟对方说:“钱你别给我,投入我的爱心基金。”几年下来,基金会前后募集到120多万元,并且已经花出了60多万。最近,他正在考虑帮助被艾滋病感染的大学生朱力亚完成学业,再给她找个工作。

  作为北京“人艺”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院长,濮存昕却发现自己3年来“一事无成”。

  2003年4月11日,濮存昕被北京市委任命为北京“人艺”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院长。

  当院长不到4个月,在抗非典之后他参加的第一出戏《北街南院》上演当天,濮存昕就向上级递交了辞职书,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全剧院。

  辞职书交上去以后,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没有同意,也没有拒绝,上级单位没有任何答复,他的辞职请求到现在也没有得到批准。

  现在,濮存昕只想做一个单纯的演员。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也不容易。在采访濮存昕两周后,记者从别处得知:原计划2月13日开始排练的话剧《白鹿原》又遇到了新困难。这出准备了两年多时间的大戏,由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领衔主演,计划集中“人艺”最强的演员阵容。在排练即将开始时,因为内部协调问题,能参加该剧演出的“人艺”演员不到原计划的一半。

  继承传统的机会,丢了

  “剧院的人民性体现在长期演出和低票价,而北京‘人艺’一直在努力地坚持这事,但是眼看快坚持不住了……”

  南方周末:2005年,你在话剧上投入精力非常多,《雷雨》、《李白》、《万家灯火》、《茶馆》几个戏都有你的角色,这样频繁的演出,角色转换吃力吗?

  濮存昕:一点不吃力,因为不是新的创作。每场演出都是一种总结、完善。去年4月份,在演《李白》的时候,我的从容感是从来没有过的。每天都是充满着兴趣创作,每一天每一天地和李白相逢,去反复体会这个角色。这个过程就像吃菜,要吃好几口才过瘾

  南方周末:几年前,你曾说过话剧没好产品。你现在的看法呢?

  濮存昕:因为文化产业在我们所有剧团面前都是课题,根本没有成功的经验。所谓的成功经验都是一时一事的,比如独立制作也好,还有民间制作的一些戏剧,包括在上海我们策划的《雷雨》。更多的是演完就完了,真正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品牌也好,剧目也好,没有产生过。

  当然大家也说有好戏,只不过是说哪年哪年演了5场,大伙儿有个对5场的回忆。北京“人艺”不同于其他剧院,它的历史传统给我们留下的运作方式,一个好戏可以演几十场,几年之内很容易就上百场。这个市场有深度和广度的影响。虽然它的经济效益比不上独立制作,独立制作就演3天,它的票价可以上1000元的。像我们这种长期演出的剧目,它的票价就不可能那么贵。它应该让更多的人来看,我们经得住更多的人来看。

  彭真市长当年说,你们不要完全按照莫斯科艺术剧院的称谓来定北京艺术剧院,还是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好。剧院的人民性体现在长期演出和低票价,而北京“人艺”一直在努力地坚持这事,但是眼看快坚持不住了,所以政府投资往里贴,贴了半天,体制又限制了艺术的真正滋长。

  南方周末:最近几年,戏剧一直处在尴尬的状态,缺少能走向世界的戏,没有什么戏让老百姓奔走相告,为什么?

  濮存昕:也不是,我们剧院的《茶馆》应该说是走向了世界,去年底在美国演出,过去在欧亚很多国家都演出过,受到好评。但应该说从时代的要求来讲,好作品还很少,也有体制上的问题,比如电影与电视创作的整个机制上,有优化组合的可能性。它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汇集整个专业层面里最好的人才,一起做一件事情。

  戏剧是以剧团为创作单位的,它的资源,创作力量的资源,是有局限性的。在创作过程中,可能某些地方要将就你资源的不足。

  也不是说现在没有特别好的剧,有,但是不多。有些好作品,因为演员的退休、离去,有时使得这个戏就没法演了。我们演的《鸟人》,林连昆老师现在病了,那三爷的角色就没人演,不可能有别的演员顶上去,所以那戏就没了,只能有一个录像,看一看碟,也就只能如此。

  但是《茶馆》,我们就真的接下来了。没有看过老戏的观众看了,很喜欢。“哦,《茶馆》,好戏!台词写得真精彩!”但是,下一拨年轻演员再演,我就不知道怎么样。

  南方周末:有人评价你,作为演员,你在舞台上已经做到最好了,正处在黄金年龄。

  濮存昕:听到这种评价,我很悲哀。因为我心目中,前辈在我脑子里的高度,我们是不可逾越的。而且我们40多岁的时候,一点成就感都没有。没有人认为我们是对的,没有人认为我们行,我们只是尽演员的责任,一点点去做。

  现在突然间有了高树悲风、不胜寒意的感觉,那种感觉很糟糕。怎么对待我们今天“人艺”的青年的力量、中年的力量?没有任何人来肯定这件事情。

  20年来,我们缺乏对戏剧界的青年、中年力量的肯定与承认,没有给他们更好的空间和尝试。对他们个人的创作冲动、对自我生命的各种表达没有给予更多的尊重,包括对林兆华。我们已经完完全全失去了继承传统的机会。

  前不久,在焦(菊隐)先生的百年纪念会上,一些与会的老前辈仍旧说自己老一套的话,“焦先生,继承继承……”有人动员我发言,我使劲忍住没有发言。因为现在没有人会很负责任实实在在、实事求是地对北京“人艺”目前的现状发言。今天有谁能继承?20年来谁按照焦先生原来的演出样式排过一台戏?完完全全按照焦先生的演戏方法去排戏,它就能够有观众,能够出精品?

  南方周末:这是你对今天戏剧现状的判断?情况有这么严重吗?

  濮存昕:我们的文艺现状就是所有的地方都修建苏州园林,不要原始森林。我们应该更多地去保护原始森林。而且应该去培育、种植像原始森林一样的杂木林,也让草野着长为好,否则我们的文化空间就不够大。在文艺题材上,特别是地方,限制了艺术团体的自由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