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濮存昕炮轰文艺管理体制:能排戏的导演,缺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17:08   南方周末

  能排戏的导演,缺了

  “林兆华之所以在‘人艺’没有形成主导地位,是因为这个环境不能容忍他的创新精神。”

  南方周末:“人艺”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尝试,比如“人艺”创办了“实验剧场”
,开始做一些实验戏剧。

  濮存昕:“实验剧场”也不是我推动的。林兆华推动现代的、有实验性的戏,早在《绝对信号》就开始了,但长期以来对于林兆华实验性的那些戏剧观念,“人艺”方面基本上是一种否定的态度。

  一个剧团的灵魂,最重要的核心力量是导演。导演的核心力量是抓剧本、抓素材、抓写作、抓制作。

  目前,“人艺”的瓶颈是导演。我最寄予重望的林兆华已经退休,就剩任鸣和李六乙。任鸣的问题是近年来他排的戏都不是特别的精彩,这都是可以公开说的,我认为不太精彩,有他近年来的生存状态问题。李六乙是太超前的一个导演,作品有很多独到的东西,但只能小范围地被接受,很难进行商业运作。还有一个顾威,他是个退休演员,也做导演。现在来了两个年轻导演,应该说还都没有进入状态。

  “人艺”倒有一大帮发牢骚的明星,因为体制的原因,使他们在“人艺”赚的这点钱,根本就拢不住他们在“人艺”排戏,这有体制的问题。还有一部分中间力量的演员,他们一天到晚地在“人艺”排戏演戏,因为导演层面的薄弱,缺少对他们进行培训、提携、指导,使得他们缺少进步的空间。

  从我个人来讲,我40岁以后的进步是从林兆华开始的。他给予我一些表演观念,他对于我的一些艺术指导,和我通过他对于现代艺术的一些了解,使得我突然间就多了一手。我除了传统的表演,从夏淳、从我父亲、从剧院的写实或现实主义的戏里面来的那部分东西之外,“哦,我还能这么演戏!”

  

南方周末:因此,你对林兆华的期望那么高。

  濮存昕:林兆华是北京“人艺”的最后一个还能导戏的前辈艺术家,除他以外,前辈们大都退休不管事儿了,“人艺”没有其他人了。我在“人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林兆华出任艺术总监,负责整体的艺术创作,以他的艺术思想观念,建立现在“人艺”的艺术标准。

  “人艺”真正有一流水平的人现在都在外面干,不在“人艺”干,能感召他们回来的,只有林兆华。

  实事求是地说,在戏剧上林兆华有一生的积累,也有现实主义戏剧传统对他的滋养,这20多年有一系列的优秀作品,具有国家级别和世界交流的水准,和现在的一些年轻导演比较,他比他们高一大截。他的声望、成绩、作品摆在那儿,你躲不过去的。

  林兆华之所以在“人艺”没有形成主导地位,是因为这个环境不能够容忍他的创新精神。如果让他放开去做,给他一个好的环境,他也不会有时表现那么激烈,不会去喊口号,去斗争。他也不会用批判“伪现实主义”去批判别人。这句话使很多人生气,以为在说自己呢。

  南方周末:林兆华现在并不是“人艺”的艺术总监?

  濮存昕:我的提议既没有得到上级的支持,也没有得到“人艺”领导层的赞同。在中层干部会上,我提出来之后,也没有什么响应。如果我一定要坚持这个事情的话,就要出现投票的尴尬局面。毫无疑问,肯定不会被通过。

  我对他们说,能不能先试试?把以前的个人恩怨抛开,林兆华也快70岁了,给他5年时间,让“人艺”有一个发展,这5年中间我们磨合,看着能再做点什么。

  一次院里开会,有人说:“林兆华做艺术总监?他不是副院长,这个领导关系怎么做?难道我们院委会、党委,要听林兆华一个人的?”就这样,没有人支持我。我发现能够理解我跟我合作的人,不存在。

  在林兆华的问题上,我们的上级领导也认为我的想法是不对的。他们对“人艺”的定位要求和我想的完全不同,还派人来“加强领导”,配合我们工作。这一“加强领导”的出现,谁敢支持我的意见呢?会上的发言就都绕脖子说话了。

  最后我发现什么都做不了,用林兆华有人不同意,让某些人辞职走人也不行。一天到晚开会,围着文件转,天天都是这些事。然后我就变成了曹禺,变成了于是之,你们不知道,他们后半生在领导岗位上精神其实是很痛苦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