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为了那个“e”,我也要学好中文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7 01:11   世界新闻报

  作者:内森·韦伯斯特

  离开美国去海南岛之前,周围很多人都问我,那里是不是很偏僻,有没有机场和酒店,度假为什么不去夏威夷。其实,如果他们亲身来到海南,就会发现这里的自然风光绝不逊于任何一座热带海岛,高档宾馆也不少,消费却远远低于夏威夷那样的旅游热点。

  当然也不能责备我的朋友孤陋寡闻,毕竟佛罗里达、夏威夷或者加勒比海群岛都是很早就开始发展旅游业,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已经世界闻名了。相比之下,海南岛的旅游业还主要依靠中国本土的客人,这从牌匾上就可以看出来。在海南的主要城市海口和三亚,我发现多数标示牌和饭店、商场的招牌都只有中文,偶尔带俄文翻译,但英语很少见,而且时有英文拼写错误。比如我住的宾馆对面有家网吧,巨大的招牌上印着“Internt Bar”(应为Internet Bar)。我几次忍不住想告诉网吧经理,他们丢了一个“e”,但没有人明白我的话,于是我决心学好中文。

  但不管丢掉多少个“e”,海南岛都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国际级旅游胜地。我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那里迷人的海滩和现代化的建筑,而主要是因为海南人,尤其是那里的小孩子们。我发现他们更乐于接受新事物,这种精神要比任何一片海滩,任何一座建筑都珍贵。

  在三亚的时候,我经常会经过一所小学,每次看到我,正在操场上玩耍的小学生都会跑过来,热情地用英语向我打招呼,听到最多的是“Welcome to China” (欢迎你来中国)“Welcome to Sanya”(欢迎你来三亚)。虽然他们的英语水平和我的中文水平都有限,但微笑是世界通用的,我可以感到他们的热情和好客。

  有一天,我和妻子在三亚

图书馆附近碰到一群小朋友爬树摘椰子。他们的动作敏捷娴熟,令我叹服。小家伙们显然为自己的身手颇感自豪,并对站在地上的我产生了同情。他们把几只椰子塞到我怀里,笑一笑就跑开了。最后我总算在池塘边找到了其中的一个合影留念。如果他们看到这篇文章,我想说,“谢谢,你们给我的椰子味道很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