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口述实录:和她十三年的婚姻 结束于平淡和寂寞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5:40   新闻晚报

  关键句

  ⒈有时我会发生错觉,觉得她就是前妻———她们确实也没什么不同。

  ⒉暗绿、石榴红、黑色的拼色裙子,纱质,束身大摆,我的视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撞击。

  ⒊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从我心底冒出来———有点凉,有点暖,有点惶惑。

  ⒋我一叫,小蔓笑了起来,她抱住我的头,轻轻拍着我的后背。我们在黑暗中相拥了很久。

  口述 采唐 39岁 企业行政

  采唐的眼神没有城市生活带来的浮躁,让我觉得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但他说自己浮躁过,现在静下来了。

  我的前半生

  39岁,也算是中年了吧?以我第一次婚姻的结束为标志,说我的前半生过去了,也不算错吧?

  从小到大,我都是踩着点生活,该读书就读书,该上班就上班,该结婚就结婚,好像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乱子。

  年复一年,我的头发开始稀疏,衣服下冒出了小肚腩。想去做健身,一天下来累得只有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力气,只好作罢。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民企,不大不小,老板眼里就一个“钱”字,最喜欢看我们没事找事地加班。我有房子,是两室一厅的小

户型,家具的颜色不成套,经年累月,家里有股灰暗气。我有车,但还在付贷款。手上有点小权,也炒点股票,有时赚点小钱,有时就被套牢了……到离婚前,我就像很多普通的上海男人一样,没有大本事,但还算顾家、懂事理、做事稳当。

  我的生活惟一缺陷是少个孩子,但这是我和妻子结婚时商量好的。过了35岁,她嫌寂寞,想要孩子了,但没有如愿以偿。我虽不大在乎,但毕竟是太寂寞了。这种寂寞,只有在17岁暗恋校花时才有过,只是那时又热烈又绝望,现在是又平淡又空虚。

  妻子白皙、精致,有时使点小性子,穿着打扮,得体大方。一年年过去,两个人像左手和右手一样熟悉,有时在同一个房间走来走去,互相踩到脚了也只是嘟囔一声。周末如果在家,她煲她的电话粥,我看我的汽车杂志。我们坐在长条沙发的两头,看起来就像坐在酒店大堂里的两个陌生人。但是我出差她照样帮我整理好行李箱,换下的西装她照样会用心烫好。我也会在她生日那天送她礼物:香水,或真丝睡衣。两个人相处久了,感情像旧毛衣般松垮、温暖;又像老抹布,很顺手,却少了向人炫耀的心思。

  如果不是妻子在海外的姑妈伸出橄榄枝,我们的生活大概就会那样到老。对于这个邀请,妻子决定去,我却不想去。离婚手续是和她的出国手续一起办的。她拿了一笔够用三两年的现金,房子和车都留给了我。我们没有大吵大闹,没有抱头痛哭,就这么结束了13年的婚姻。

  临走前,她意味深长地说:“前半生就按部就班地过去了,不任着性子活一回,我怕辜负了自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