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她是单身母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5:40   新闻晚报

  她是单身母亲

  再跟平平约会时,我有点心不在焉。

  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开始迷恋办公室。小蔓仍然穿着毛衣、牛仔裤,头发扎成马尾。看起来也就是个普通的外地女孩子,让人很难想象她的另一个身份:风情万种的酒吧歌手
,歌声像山泉水,笑声像铃铛。

  我觉得我像掉进了一个梦,而这个梦,不是我这个年龄该做的。我观察她,发现她几乎包揽了办公室所有的杂事,而她的样子,不是讨好的、卑屈的,而是十分坦然。别人说家长里短,她微微笑,不附和,也不反驳。

  我们熟悉起来是在另一个晚上,公司副总请我们吃饭。酒过三巡,他说话间带了颜色,同事们都心照不宣地笑,小蔓却没有。副总不知为什么叫她喝酒,她礼貌地推辞,他就半真半假地把手搭到她肩膀上。只见小蔓轻轻一笑,似乎不在意地移开身子,把那杯酒倒进嘴里。结果那晚,副总喝得面红耳赤。但小蔓,似乎一点事也没有。我在通往洗手间的走道上碰见她,看出她脸色不对,才意识到她其实也喝多了。

  散席时,我主动要求送她回家。因为平时没有说过什么话,她有点奇怪,但还是默许了。

  下了

出租车,凉风一吹,她跑到垃圾箱边呕吐起来。看着她瘦瘦的背影,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从我心底冒出来———有点凉,有点暖,有点惶惑。她年轻,比我小了足足11岁,但我看见她的眼睛,心里会特别安静、踏实。

  我把她送到她的廉价租住屋。很小很旧的房间,但很整洁,墙壁新粉刷过,雪白里又渗出雨水的痕迹,上面贴了些报纸上剪来的图案,衬得那些水迹像一朵朵花。窗台上有一个大玻璃瓶,瓶里插着大把绿叶;床头前的桌子上铺着白纸,放着她的书,还有一个小相框,相片里的她搂着一个小孩。

  我终于知道,她眼睛里不合年龄的沉静是从哪儿来的了。她来自北方的小城市,有过恋人,生过孩子。两家人都不同意他俩在一起。后来男方得癌症死了,她为此欠了很多钱,却最终也没得到对方父母的接纳。她是为了赚钱才离开那里的,唱歌和做文员,都是为了那笔债和寄养在小城的儿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