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遇见两面的她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5:40   新闻晚报

  遇见两面的她

  很多天里,我浑浑噩噩,离婚给我带来的变化,可能表现在家里的地板比从前脏,衣服不如以前熨得平,但这些我自己也可以做,上海男人本来就是很能干的。还有就是寂寞———但那种寂寞,离婚前也有。

  小蔓就是在那时走进我视线的。她是新来的同事,做很单调的文员工作。在一群身穿名牌套装、卷发打理得一丝不苟的女同事中,她是个异类,一味埋头做事,看人的时候,眼神不卑不亢。我发现她似乎只有两套衣服替换:白毛衣配黑牛仔裤,黑毛衣配白牛仔裤。

  我还来不及多想,我妈就找上门来了。她年纪大了,有三子一女,我是老小。老年人总是喜欢操心的,她来找我,是叫我去相亲。她特地强调:平平是她和我姐姐、嫂子共同筛选通过的,是合适的再婚人选。

  平平,短婚未育,个子小巧,在

医院里做药剂师,住的是父母留下的一套小房子。无论从外表、年龄、门户、职业和我都很般配。我们的来往理所当然,喝喝咖啡、吃顿西餐、看场电影。周末的时候要么我去她家,要么她来我家,一个看书,一个看电视。在房间里走动的时候会踩到对方的脚……有时我会发生错觉,觉得她就是前妻———她们确实也没什么不同。
离婚
打断了我平淡的生活,但我和平平结婚的话,那个中断似乎就不存在了,我还是可以按原来的样子活到老,活到死。而且平平希望生个孩子,我妈对这一点特别满意。如果没有后来的那个晚上,我想我和平平早就顺理成章地结了婚。

  那个夜晚,几个老同学碰头,拖我去衡山路的酒吧。有驻吧歌手在唱歌,声音清甜,唱的是那首《忘不了》。酒瓶子的不断撞击中,我有些迷糊。歌手下场时的裙摆扫到了我的小腿,就在瞬间,我看清她的脸。

  她是小蔓。长长的头发像黑色稻草,脸上化着冷艳的晚妆。暗绿、石榴红、黑色的拼色裙子,纱质,束身大摆,我的视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撞击。真的,我被自己的眼睛吓呆了,心头又是迷惑,又是好奇。有好几秒钟,我不能确定她是不是我每天见惯的小蔓,直到她有点尴尬地跟我打了招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