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编后走笔 烟灰与飞花

http://cul.sina.com.cn 2006/05/16 15:40   新闻晚报

  编后走笔 烟灰与飞花 □杜晓红

  如果一定要以采唐的前半生与后半生的标准来划分的话,采唐的前半生让我想到烟灰的特质,而他的后半生(只能说刚开始),则让我想到飞花的形态。

  据说,香烟燃烧的时候,其中心燃点可达800度高温。这样的高热就像爱情之火。采唐
与他前妻最初如何两情相悦相恋,我们不得而知。但婚后,他们像中国大多数家庭的婚姻状况一样,一年年过去,两个人像左手握右手一样,感情松垮而温暖。这令人想起燃烧后的烟灰松散地、轻轻地趴在那儿,稍有小风拂过,来自烟灰的本能便会使它飘扬而去。采唐与他前妻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写照,没有吵闹,没有哭泣,在际遇与遂愿的催化下,13年的婚姻一拍两散。

  接下来采唐的故事,让我情不自禁想到坐地铁看到的英国诗人的一句诗:一朵飞翔的花,改变着日子的颜色。飞花的形态很美,就像采唐邂逅小蔓重焕生活色彩,但是飞花具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更多地来自采唐。人有追求生活中诗意的愿望,只是每个人经历过的一切都会在他的心理结构中留下痕迹,像采唐这种踩着点按部就班的性格,能够承受住现实与内心引起的强烈冲突吗?你将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不是轻描淡写的“不任着性子活一回,我怕辜负了自己”一句话可以带过,你怕辜负自己,那有没有想到小蔓的感受?有没有想过你爱的能力与爱的勇气能够坚持多久?有没有想过任性与追求幸福完全是两码事?

  采唐正处在享受爱情最美好的时候,真心地希望你慎重处理好与小蔓的关系,让内心丰足的力量和充沛的爱,浇灌理想的爱情之花绽放,否则你不但害自己,更会因为辜负别人而给对方带来伤害。 (文 /风谣铃 )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