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奶奶走了,天塌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9 16:17   武汉晨报

  奶奶走了,天塌了

  奶奶去年去世了。她死的时候75岁,我15岁。我从出世就跟着奶奶,跟了15年。在我心里,奶奶就像妈妈一样。

  小时候我们经常搬家,四岁之前我们家租房子给别人住,一个女租户给烟爸爸抽,爸
爸染上毒瘾,为吸毒他卖光了家产。四岁之后,我们家开始租房子住。

  我跟着奶奶长大,妈妈永远在外面,没下岗的时候她不是工作,就是和朋友去溜冰唱歌跳舞。下岗后她玩得更疯,而且精神也不太正常了。奶奶用她每个月400多块的退休费抚养我。奶奶给我做一日三餐,我每天不用带钥匙,因为家里永远有奶奶……奶奶总是念叨,你爸不争气,你妈不争气,你不能学他们……我嫌她吵,说她没文化。现在好后悔,只要奶奶活着,怎么没文化都行。

  奶奶十六岁做人家的童养媳,被前夫抛弃后再嫁,生下我姑妈和我爸。姑妈从小生病,吃了中药和西药还是没治好,奶奶抱着她哭,把眼泪都哭干了。爸爸吸毒,奶奶跪着求爸爸不要再吸,哪怕跪着,奶奶都没流过泪水。也许奶奶的眼泪真的流干了。她说过,在她晚年里,我是她活着的惟一寄托和希望。

  去年奶奶中风,我求爸爸借钱让奶奶住院。可是没有谁会把钱借给一个吸毒的人,奶奶那时已半身瘫痪,不会说话,但还会用一只手示意我不要玩,去做作业……躺了一个月的奶奶去世了,我的天塌了。我不想再上学,老师提醒我,“你不读书对不起奶奶。”

  家里惟一的固定收入没有了,照顾我的人也没有了。我每天中午回家,家里没人,更没有饭菜香。父母经常不在家,爸有时被抓去戒毒去了,妈妈去迪厅有时几天不回。

  我在家里晃一圈,喝几口凉水,又去上学。班主任看我东倒西歪,知道我又饿着肚子,把饭卡给我去食堂吃饭,几个要好的同学也非常关心我,她们经常这个一袋饼干那个一把话梅接济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