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父母令人又爱又恨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9 16:17   武汉晨报

  父母令人又爱又恨

  妈妈以前是好妈妈,虽然她不管我,但还知道疼我。她漂亮活泼,以前在单位做过前台接待,礼仪小姐。她还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口语---高中毕业后,她跟一个特级英语老师学过一年英语。

  爸爸吸毒后,妈妈变得沉闷了。也许是压力过大,妈妈为一家人的前途担忧,她经常发呆,自言自语。有时晚上她从家里跑出去,我和爸爸到处找,最后在河边找到她,妈妈看着河水,一言不发……

  我不知道这病是怎么回事,她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会几句英语的妈妈经常去酒吧,有几次她还带我去。她嘱咐我,别人要问我是谁,“就说你是我妹妹!”她在台上跳热了,一件件脱,我站在台下的角落里,怀里抱满了她的衣服。有个外国人指着妈妈,用英语问我她是谁,我说是我姐姐。老外不信,他说“她一定是你妈妈或者阿姨”,我点头承认。老外做了个很不屑的动作,说我妈妈不是好女人。

  我为妈妈难堪。

  妈妈找老外们要电话号码,别人不理她,酒吧老板把她轰出来……有天她装我的声音给一个老外打电话,爸爸骂她不要脸:“你在外面怎么样我不管,你要是把钟钟带坏了我可不饶你!”

  她趁老师午休的时候去我们教室,站在讲台上要给我们讲英语。她口若悬河,同学们呵欠连天,我面红耳赤……我上学上得心惊肉跳,生怕突然间妈妈从哪个地方冒出来给我添乱。

  一次大考前夕,爸爸又被抓去戒毒了,妈妈没钱。我们每天吃煮绿豆,中午一碗,下午一碗,我吃得浑身无力,昏倒了,跌进水盆里,头摔了个包。我去戒毒所看爸爸,我说我不想喝绿豆汤,我想吃饭。我哭,爸爸也哭。

  爸爸回来后,买回很多大米,他经常半夜把我喊醒,要我吃饭。爸爸一碗一碗地添给我吃,没有菜,只有白米饭。我吃不下了,爸爸还要我吃。爸爸说我差营养,要多吃饭长身体!

  如果不是吸毒,我的爸爸是好爸爸。他从小聪明,十二岁时他父亲去世,他无心再读,从此踩三轮拖板车养活一家人。后来他参加工作,是工厂里的班长。那时他是奶奶的好儿子。

  爸爸戒毒很有毅力,记得小时候有次他从戒毒所回来,奶奶给他找了份工作。爸爸做得很卖力,经常揣着上万元的货款四处奔波。奶奶提心吊胆,生怕他把货款拿去买毒品。可爸爸很争气,他好好地做了一年,得到老板的赏识。只可惜,那老板后来把公司搬到上海去了,无所事事的爸爸又和那群人混到了一起去。

  爸爸身体越来越不好,他说的话和奶奶说的一样,他说我是他活着的全部希望。他要我好好学习,不要学他。爸爸很注意保护我,他避免和我一起出门,从不在他朋友们面前介绍我是他女儿,他怕那些人伤害我。

  我每次经期来了都是爸爸照顾我。我肚子疼,爸爸弄糖水我喝。裤子脏了,爸爸给我洗。考上重点高中后要参加军训,那天家长都站在太阳下陪学生排队,同学后来告诉我,“你爸爸真好!”同学看到我爸爸把一个凉席顶在头上站在我身后,一米八五的他尽力向前倾,自己晒得汗如雨下,也要为我挡住太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