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毛泽东“御厨”于存:绰号“西哈努克亲王”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22:18   新闻午报

  绰号“西哈努克亲王”

  于师傅是毛泽东身边得心应手的人才。主席给他取了一个绰号:“西哈努克亲王”,这看上去像是一个玩笑似的绰号,却足以反映出他对于存的喜爱、信任。主席这样做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一是因为于存长得很像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二是他和主席很亲近,又善于处理一些日常琐事,能为主席排忧解难,很得力。

  “西哈努克亲王”的绰号,是很有政治意义的褒奖。当然,我国与柬埔寨的睦邻友好关系,在东南亚地区是具有典型意义的,是我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方针的典范。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体现了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和独立自主的毛泽东外交思想。于存出色的工作,使领袖产生如此丰富而奇妙的联想,确实是出乎人们的意料。

  旧社会,封建帝王们拥有一大群烹饪技艺高超的

厨师,所谓的“御厨”专门给皇帝和皇室嫔妃们做饭,他们不惜挥金如土,极尽豪华浪费,仅慈禧太后一顿饭就挥金无数,足够许多农民一年的饭费。而我们的领袖吃的是和老百姓一样的饭菜,是于师傅自编自做的“于家菜”。过去,中办有个规定,在主席身边工作基本是3年一轮换。一次,他们把于存换成了他的师兄黄子云,但是,黄师傅做的饭菜不太合主席的饮食习惯。一天,他给主席做了一个清炖甲鱼,满以为主席一定喜欢。没有想到,主席一口也没吃就端了回去,而且一连好几天都没有食欲。

  有人悄悄地议论说:“主席是不是绝食了?”中办领导没办法,只得又把于师傅调回来。后来,于师傅告诉我们说:“我做的清炖甲鱼主席很爱吃。因为,我知道主席爱吃甲鱼爪,所以,我做甲鱼从来不剪鱼爪,而是把它们洗得干干净净,和鱼一起炖。”又说:“毛主席不吃淀粉调过的菜,也不吃味精,我就用高汤给他调配口味。结果他都很满意。”

  于存在毛泽东身边一干就是11年,是以前任何一个厨师所没有过的履历。

  一次,主席躺在床上一边休息一边看报。于存从他的房前经过,被主席叫进去一块聊聊天。主席微笑着问:“你是哪里人?”于存腼腆地回答道:“河北遵化县(已改为市)人。”主席又问:“你哪年来北京的?”于存说:“我们家很穷,我从小就参军入伍当了炊事兵。解放后,随部队来到北京,分配到北京饭店当厨工。主要是给大厨师当徒弟,买菜、烧火、洗菜、洗衣服、推煤,沏茶倒水的干杂活。”主席又问:“你什么时候当上掌勺的?”于存看主席这么关心他,问得这么仔细,心里很激动。他刚要诉说一遍自己当厨师的历史,忽然又被主席给打住了,说:“你认不认识王国藩?”于师傅忙说:“认识认识,他不就是三条驴腿起家的合作化运动的带头人吗?”于存满脸天真的样子,把主席逗乐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