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毛泽东“御厨”于存:主席走了,他依旧闲不住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22:18   新闻午报

  主席走了,他依旧闲不住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不幸病逝。于师傅闻讯失声痛哭,他在毛主席遗体旁整整守候了三天三夜。人们都说他像害了一场大病,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久,于存离开中南海,回到了北京饭店。这时,他的心脏病经常发作,使他不得不提前退休,回到了妻儿们的身旁。

  然而,他依旧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要外出工作。他先后在北京远望楼餐厅、首都宾馆,宣武、海淀等多家餐厅主厨。同时,他还经常办班讲课授徒,培养年轻的炊事员,和著名的营养专家于若木同志共同商讨如何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加强营养配餐的研制开发;如中央有一些临时性的紧急接待外宾的任务,他总是不讲待遇、不讲价钱地努力完成,随叫随到,认真做好每一顿饭。1981年,于存随北京饭店烹饪团赴日本东京访问,当人们知道他是毛主席的厨师时,都用十分羡慕、惊喜的心情欢迎他,请他给大家做几个拿手好菜。于师傅愉快地为朋友们“亮相”,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当众表演中国精美的烹饪技艺,受到热烈的称赞和广泛的好评。

  1982年,张家口举行

军事演习。于存应邀出席观看表演,并为邓小平夫妇做饭。他为小平和卓琳同志做了一顿非常可口的饭菜,特别是他的白菜汤,清汤玉叶,洁净、透亮,味道别具一格。邓小平夫妇喝了非常满意,赞不绝口。

  1983年,他应于若木同志的邀请,为全国第一届营养配餐培训班的学员们讲课。在课堂上,他口若悬河、侃侃而谈,从理论到实践、从饭菜的色香味到营养价值,从选材、切割、配料到调配、火候掌握等等,逐个讲解。学员们听了心服口服,无不拍手称快。中国科技大学聘任于存师傅为营养学教授,为我国培养高精尖的烹饪人才。他是我国从厨师成为大学教授的第一人。

  他曾说:“旧社会当厨子的被人看不起。如今,不仅党和毛主席看得起我们,连大学生也要向我们学习请教。当教授,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也变成真的了!”

  1990年11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来华访问,时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在首都宾馆设宴款待贵宾。于师傅当时抱病在家,仍应邀前来担任主厨。他给美国总统烹饪了一桌拿手好菜:清蒸鲥鱼、锅巴三鲜、爆炒小鸡等等。客人们称赞他的清蒸鲥鱼没有一根刺;锅巴又酥又嫩,味道可口。饭后,杨主席紧紧握住于存的手,夸奖说:“谢谢你,饭菜做得很好,很感谢!”尼克松说:“OK!OK!今晚我和你们的国家主席杨尚昆吃了一顿很好的饭,谢谢!”说完,宾主合影留念。可惜的是,于存英年早逝,去世时年仅54岁。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