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觊觎丰富资源 美国曾想买下台湾抗衡英国(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9:51   世界新闻报
  作者:马骏杰 


美国“马其顿”号舰船上的水手

  台湾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多少年来,一直是西方列强争夺的目标。《马关条约》签订后,台湾成为了日本的殖民地。而早在19世纪中叶,美国就曾处心积虑,想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殖民地。

看中台湾煤炭资源 制造借口非法勘测


台湾基隆运载燃煤的火车

  独立战争后,美国经济开始发展,海外贸易迅速增加。1784年,美国商船第一次到中国,开始了两国间的贸易。鸦片战争后,美国逼迫清政府签订了《望厦条约》,对华贸易进一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迫切需要为自己的船舶在远东建立一个燃煤供给站。当时,远东有3个可以取得燃煤的地方,日本、中国大陆和台湾,而最吸引美国人目光的当属台湾,因为他们发现台湾有储煤丰富的煤矿。

  1847年,美国政府命令海军部勘察台湾的煤矿资源,海军部将在台湾采到的燃煤样品送回美国进行化验,发现煤质优良。于是,美国政府萌生了占据台湾的野心。

  1848年10月,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一个名叫托马斯·奈伊的美国人在乘船由香港前往上海时,在台湾海峡遇上风浪沉没,托马斯·奈伊失踪。当时传言,托马斯·奈伊漂流到台湾岛,被高山族俘获后当了奴隶,受尽苦难。

  其弟基田·奈伊是一个在中国经商颇有名气的资本家,他在听到传言后,不问青红皂白,就要求美国政府派人前往台湾,解救托马斯·奈伊等失踪的人。

  美国政府明知所谓托马斯·奈伊等人为奴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谣传,但还是决定派人前往台湾。因为他们知道,这正是染指台湾的最好借口。

  1849年7月,美国派出一个叫奥格登的船长,带着一艘二桅帆船来到台湾基隆,名为寻找那些失踪的船客,实际上却在暗地里对台湾的煤矿进行探测。台湾当局发现后,立即通知各地县官,不许美国人四处乱走。奥格登无计可施,只好匆匆带走一些燃煤样品。

  美国的此次行动尽管十分诡秘,但还是被媒体察觉。香港《中华丛报》报道此事后,立刻引起了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关注,这就注定了美国的对台行动不会一帆风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