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美国舰船开到基隆 详细绘制煤矿地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9:51   世界新闻报

美国舰船开到基隆 详细绘制煤矿地图

  除台湾以外,美国在东方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日本。1851年5月,美国政府决定派遣一支舰队,去打开“闭关锁国”的日本。临行前,美国总统斐利摩尔和海军部长肯尼迪亲临舰队,叮嘱舰队司令佩里要完成此项重任,并尽力解决台湾问题。

  然而,要直接染指台湾并非易事,因为中美《望厦条约》规定,美国人除了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5个口岸外,不能到中国的其他地方活动。美国政府想来想去,认为还是以寻找失踪的托马斯·奈伊为借口最为妥当。于是,它在给佩里的训令中说:“本政府获得报告,似乎在台湾附近曾有海船遭难,有美国人漂到该岛,目下似乎已成俘虏,不可能从岛上逃出,很困难的样子,你应调查有无此事。”海军部的训令则将真实目的告诉佩里:“我们有理由说,台湾燃煤的埋藏量似乎是很多的。将来不但美国的汽船,恐怕不久在这边的各国汽船,也将在台湾得到煤的供给,你应探查台湾燃煤的供给地。”

  1854年6月18日,佩里遵照美国政府的指令,在停泊于日本下田的指挥舰上向“马其顿”号舰长阿伯特发出命令,让他立即率舰前往台湾基隆。

  阿伯特到达基隆后,四处打探所谓失踪的美国人,同时搜集台湾的各种情报。此时正值台湾西部爆发人民反对清政府的斗争,阿伯特怕引火烧身,匆忙离开。

  一个月后,佩里又派乔治·琼斯和一名航海员随“马其顿”号再次来到基隆。琼斯用重金收买地方官吏,并花钱笼络了一些当地人,让他们化装成美国水手,深入各地对燃煤情况进行大规模调查。他们勘察了8个明显蕴藏着煤矿的地区,发现了12个积层。琼斯最后得出结论:“台湾的燃煤储量十分丰富,都是完全纯质的煤。”他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佩里,同时绘制了详细的地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