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利用“罗佛”号事件出兵 台湾高山族人奋起抗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9:51   世界新闻报

利用“罗佛”号事件出兵 台湾高山族人奋起抗美

  就在佩里策划侵占台湾的同时,另一个久居中国的美国人哈里斯向美国国务卿麦西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他在一封长达100多页的建议书中说,可以用金钱购买台湾。他感觉,中国财政极为困难,如果美国政府提出用金钱购买台湾岛,或许腐败的清政府能够答应。

  尽管美国政府怕引起列强的干预而没有同意哈里斯的建议,但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政府始终怂恿其军队和海盗式商人在台湾从事侵略活动,并等待侵台机会。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又被迫开放了台湾府、淡水、基隆、打狗(高雄)等地,这为美国直接侵占台湾提供了机会。

  1867年3月9日,美国商船“罗佛”号在台湾南部海域触礁沉没,船长亨特夫妇和14名船员乘舢板在台湾琅峤地区登陆,他们没有进行任何联系就侵入高山族科亚人部落居住的地区,结果遭到阻击,亨特夫妇等人被打死。

  美国驻北京公使蒲安臣闻讯后,立即命令驻厦门领事李仙得赶往福州处理此事。李仙得率美国军舰抵台进行威胁,遭到台湾人民抗议而未敢上岸。6月,美国政府命令海军少将培尔率领海军陆战队180人,在台南登陆,企图趁机侵占台湾。然而,同仇敌忾的高山族人民埋伏在深山丛林中,将美军引诱上山,从后面包抄,发动攻击。美军伤亡惨重,指挥作战的海军上尉马凯基被击毙,其余侵略者不得不仓皇逃到军舰上。

  台湾人民的英勇斗争粉碎了美国企图以武力侵占台湾的梦想,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到谈判桌上解决台湾问题。在此后的几十年中,美国又玩弄了许多侵台阴谋,但始终没有得逞。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