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评估台湾经济军事价值 叫嚣在台湾建立殖民地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6 19:51   世界新闻报

评估台湾经济军事价值 叫嚣在台湾建立殖民地

  佩里完成了在日本和中国的任务后,于1855年1月回到纽约,受到美国各界的盛大欢迎。

  作家华盛顿·欧文称赞他说:“你为自己赢得了不可磨灭的名声,并且是在不流一滴血、不伤害一个人的情况下赢得了胜利。”

  佩里则迫不及待地写了一个长篇报告,提出在台湾建立殖民地的方案。他首先歪曲了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荒谬地断言,“台湾这个美丽的岛屿,虽然在名义上属中国的一个省份,但实际上是独立的,中国当局只在岛上某些孤立的地区维持着软弱的、不安定的统治。”同时,他评估了台湾的经济和军事价值,认为台湾岛“在矿产、医药及一切更宝贵的处女地,物产非常丰富。”在那里,美国殖民者不但可以控制煤矿的开采,还可以采用中国所不知道的农业耕种方法和机械技术,大幅度提高产量,以供美国人享用。此外,中国人是很勤俭的,只要支付很低的工资,就会得到廉价的劳动力。

  在军事上,佩里把英国在东方的实力看作是最大的威胁,呼吁政府将台湾作为美国在远东的据点,与英国抗衡。另外,他还希望政府利用台湾的地理位置,控制中国的海口。他说:“台湾在海陆军事上占有优越的地位,它直接面临着许多中国的商埠。如果使用充足的海军力量,就可以控制这些商埠和中国海面东北方的入口。”

  关于占领台湾的方法,佩里认为,应先在基隆建立一个殖民地,然后逐渐把势力扩展至台湾全岛各港口,把基隆伪装成非要塞的贸易港,以吸引各国商船往来,避免引起其他国家的嫉妒。

  一位名叫利斯的德国观察家指出:“佩里的真正意图,乃在台湾扩张美国的领地,在那里建立华盛顿政府监督下的殖民地。”

  然而,佩里的侵略计划生不逢时。在远东,国际关系极为复杂,沙俄、法国、英国和荷兰等国都对美国的行动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并采取行动牵制和阻止美国插手台湾。

  不仅如此,在美国国内,1853年3月,斐利摩尔政府倒台,富兰克林·裨尔斯上台。这位新任总统与前总统的思路有所不同,他明确表示不愿意占领遥远的岛屿。特别是在南北战争酝酿之时,他忙于内部事务,无暇外顾,佩里的计划也就搁置起来。当然,这并不是说美国将永远放弃占据台湾的企图,新任海军部长詹姆斯·窦宾对佩里意味深长地说:“我对你在饶有兴味的使命上所获得的成功,表示满腔祝贺之意。……希望你所获得的胜利的福音,将为还未出生的后代,永远采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