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在旧天津建造第一饭店和经营大光明影院的洋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3:34   每日新报

  旧天津的租界地是冒险家的乐园,许多外国流浪汉只身来到天津,时间不长就成了百万富翁。英籍印度人泰莱悌在本国一无所有,实在混不下去了才来中国淘金。在来津后的 40余年里,他巧取豪夺,从无到有,由穷变富,竟成为显赫一时的巨富,更因盖起了在当时仅次于利顺德大饭店的泰来饭店而闻名津城。

  贿买国籍开办洋行泰

  莱悌(索拉布·巴满基·特拉地 S.B.Ta lati), 1879年出生于印度孟买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依靠舅父供给读书,高中毕业后辍学在家,闲荡数年,便产生流浪国外“淘金”的念头。于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后,与一些印度人结伴来到天津。

  初来津时,泰莱悌寄宿于印度庙(今郑州道一带),后为英国兵营供应新鲜鸡蛋。泰莱悌是个肯吃苦、善动脑的人,而且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颇得英国官兵的赏识,遂被兵营当局指定办理营内的小卖部,收入渐丰。有些积蓄后,他便在德租界起士林点心铺旁租了一间房子,又在附近的空地上盖了八间土房,购置了几部旧式马车,雇了几个印度人开设了永昌泰马车行,做起了出租马车的生意。 1908年前后,泰莱悌在英租界维多利亚路(今解放北路),租赁了一个铺面开设永昌泰洋行,专售中外烟酒、罐头食品等。在做生意时,他发现有些人非常瞧不起印度人,交易中,也常因他是印度人而吃亏。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他通过驻津英领事馆花钱买了一个英国国籍。

  随着洋行生意的日渐火爆,财富与日俱增,他又开始涉足

房地产和放高利贷。他放债有一个特点,就是必须以房产作抵押品,在债户无力如期偿还时,就以抵押的房地产折债。民国以后,由于军阀连年混战,政局动荡不安,一些官僚富商先在租界置产建房,因而造成租界的地价日益上涨,他以房地产抵押的放债,不但不怕负债人赖债,而且由于地皮涨价而大获其利。

  通过不到 20年的时间,他已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跻身于天津的上流社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