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英籍印度人泰莱悌在津淘金记:人民财产归人民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3:34   每日新报

  人民财产归人民

  天津解放后,永昌泰洋行已不能正常经营,只得靠变卖产业和出租房屋维持, 1950年,泰来饭店宣告歇业,大光明影院更是负债累累,承租人罗明发因交不起租金,多次提出交还,杰姆·泰莱悌则称,影院租金可以不要,只请你代为管理。

  为获得我国对外国人房地产的内部政策,伺机出售房屋,在拍卖时提高房价,以弥补土地收回的损失,以及解决租赁纠纷等方面取得特殊便利,在 1950年和 1951年,达尔博、邓奇侠先后向我外事干部两次行贿,后被公安机关查获。 1954年 10月,天津人民法院对他二人处以相应罚金,并限其于同年 11月 13日出境。达尔博、邓奇侠遂于 10月 22日离津赴港。行前,达尔博对洋行大小事务逐一作了交代,嘱咐杰姆·泰莱悌“好好管理洋行”,并要洋行员工“好好跟着二老板干,干好了加薪三倍”,妄图日后回来东山再起。与此同时,洋行隐匿及变卖物资的罪行也被知情群众举报,经法院调查属实,除追缴货款外并处以罚款。从 1949年下半年至 1954年初,洋行已欠政府税款及滞纳金近 3000万元,拖欠职工工资、租户代垫之修缮费也达数千万元。

  年近七旬的杰姆·泰莱悌的妻儿都在伦敦,自己在津独居多年,此前,曾提出回国请求,想尽快脱身出境与家人团聚,但因与警方正在调查的一桩外侨案有关联,而未得政府获准。接管洋行后,他一直受洋行负债问题的困扰,随时想脱身回国。在公安部门查清案件与他无关后,杰姆·泰莱悌便立即将公司交给罗明发代理,恳切地对罗说:“这个公司全权交给你,你的任何作法我都同意。” 1955年 8月 3日,杰姆·泰莱悌出境回国。

  被影院弄得焦头烂额的罗明发,本无意接管永昌泰洋行这个烂摊子,接手后又终日纠缠在债务之中。

  于是,同年 9月 14日,罗明发申请将永昌泰洋行全部财产移交给天津政府管理,“以抵偿永昌泰洋行、大光明之欠税、欠薪、租户代垫之修缮费及解决职工困难诸问题”。 11月 14日,永昌泰洋行正式转让给了天津房产公司。泰莱悌掠自中国人民的财富,理应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供稿/天津市档案馆周利成 王勇则)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