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英籍印度人泰莱悌在津淘金记:经营饭店涉足影院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4 13:34   每日新报

  经营饭店涉足影院

  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后,外国商人来津做生意或游历的人络绎不绝,当时天津一流的旅馆只有利顺德饭店,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1927年,泰莱悌与开食品店的莱德劳共同出资 50万元,建造了一幢五层楼的大旅馆,起名泰来饭店(解放后改为天津第一饭店)。泰莱悌经营楼下餐厅及二三楼旅店部,莱德劳掌管四五楼的公寓。开业不久,由于自来水水压不
足,四楼以上经常上不去水,自认倒霉的莱德劳只得自己安装了一部压水机昼夜不停地往上压水。但机器的隆隆声又影响了泰莱悌三楼的客房,不得休息的旅客纷纷向泰莱悌退房。蛮横的泰莱悌强令莱德劳拆除压水机,莱德劳则以没有压水机四五楼便无法营业为由而不肯拆除,二人遂发生激烈争执。最终财大气粗的泰莱悌硬是逼着莱德劳撤出了饭店股本。从此,泰莱悌便独揽了泰来饭店营业权。翌年,他又在泰来饭店北边盖起了一幢六层大楼与饭店接通。这座高大的建筑与利顺德饭店分庭抗礼,共同接待着来津的外国人。

  撤出股本后的莱德劳继续靠经营食品店谋生,但又连连亏本,及至 1939年水灾中,他更是损失惨重。于是,在一个深秋的夜晚,他一头跳进了海河。莱德劳死后,泰莱悌每月都要派人给莱德劳的印度籍妻子阿龙送去生活费,泰莱悌死后,由其堂弟杰姆·泰莱悌继续坚持到 1951年阿龙回国。为此,阿龙一直称泰莱悌为“恩人”,但也有人说,是泰莱悌夺了莱德劳的产业,才把他逼上了绝路!解放后,当有人问起此事时,阿龙神情黯淡地说:“过去的事,我不想再提了,只记得这十几年,我一直是靠泰莱悌赠予的月钱过生活。”

  拥有百万资产的泰莱悌又开始投资

房地产业,他在
北戴河
西经路购置了
避暑
别墅,在北京东交民巷、城根路等地购买了楼房 15幢,专供外国人租用,租金奇昂。 1928年,韦瑶卿借款在英租界朱家胡同(今和平区曲阜道)兴建了天津第一家设备最好、座位最多的电影院———蛱蝶电影院, 1929年 4月建成后,因无力偿还债款,便以影院作抵押向泰莱悌借款,到期后无力偿还,不得不将影院抵债。泰莱悌接手影院,改建后更名为大光明影院。

  1935年,在大光明影院旁,泰莱悌重建了永昌泰洋行、仓库和公寓式住宅。该洋行以经营房地产和放高利贷为主业,兼营泰来饭店和大光明影院。该洋行属于家族经营性质,泰莱悌自任经理兼董事长,持有 40%的股份,其堂弟杰姆·泰莱悌、亲戚达尔博( Darab)、邓奇侠任副经理。

  致富的泰莱悌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他在孟买投资兴建了一个规模很大的烟厂,由其舅父经营,产品行销印度全国及海外,远近驰名。安置了本族和乡亲多人在厂内工作,帮助解决了生路,于是,村民便把村名改为泰莱悌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