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林语堂告倒世界书局:两次交锋不慎留下侵权证据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5:40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两次交锋不慎留下侵权证据

  章锡琛请开明的法律顾问袁希濂写信给世界书局,抗议侵犯了著作权,同时向世界书局提出严厉警告,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停止发行《标准英语读本》,并赔偿损失”。

  当这封抗议信送到沈知方的手里后,沈知方居然把这封律师信交给在这方面毫无经验的林汉达,要他个人去解决。事后证明这一行动十分失策,造成了双方争端的公开化。

  林汉达非常为难,毕竟他刚走出大学校门没多久。就在他不知该怎样应付时,恰巧世界书局有个名义编辑所长范云六与章锡琛共过事,范建议林汉达直接去找章谈谈。范还自告奋勇写了一封介绍信。

  在信中,范云六除客套话外,还提及“敝局出用之《标准英语读本》与贵店《开明英文读本》有雷同之处”。说者无心看者有意,当林汉达拿着介绍信赶去拜会章锡琛时,章如获至宝,大为高兴。“雷同”两个字非常关键,这无异于世界书局已“不打自招”。这一点日后也成为世界书局被迫承认抄袭事实的有力证据之一。

  章锡琛不露声色地告诉林汉达:“你应去找作者林语堂,因为这封信是出自他的主张。只要林语堂同意和解,我和开明书店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为表示好意,章还专门写了一张条子。

  心情放松的林汉达又急匆匆地去拜访林语堂。林一连去了三次,前两次没见着,只好留下一张名片,并在名片后面写下了几句话,表示“两次拜访,均未得晤面,甚为遗憾;那个课本,你认为哪几处应该修改,请告诉我,鄙人愿意接受并完全遵照执行。”

  这一次,林汉达犯了和范云六同样的错误。林语堂立刻把那张名片送给章锡琛,这些留言也成为世界书局理亏的另一个证据。

  当林语堂终于接见林汉达时,林汉达错把仅比自己大 5 岁的林语堂当作了“老前辈”,向他虚心请教,说自己对编教科书毫无经验,难免会出纰漏,如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请他指正等等。不料,这些虚心请教的话,以后也被林语堂拿来当作攻讦的话柄。

  此后,章锡琛和林语堂经过一番商量,决定以他们手中已掌握的证据,公开向世界书局发动进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