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林语堂告世界书局内幕:世界书局先发制人告诽谤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5:40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世界书局先发制人告诽谤

  开明书店迅速将范云六的信件与林汉达的留言以及林汉达与章锡琛、林语堂的谈话内容制作成照相锌板,编写了一则大幅广告,以《世界书局标准英语读本抄袭冒效开明英文读本之铁证》作为标题,在上海各大报刊的醒目位置刊登出来。

  面对开明书店强大的宣传压力,世界书局毫不退缩。沈知方决定“先下手为强”,一面请律师对遍登各报的开明书店广告宣传予以批驳,一面率先启动法律程序,向租界法院对开明书店提起诽谤罪的刑事诉讼。

  为确保诉讼获胜,世界书局不惜以 3000 两银子的天价,重金聘请郑毓秀为自己一方的辩护律师。

  世界书局高价聘请郑毓秀出马,并不只是看中她时为上海法学院院长的身份,而是这位女律师与操纵上海法官任免权的国民政府司法部部长王宠惠有着特殊而密切的关系。当时司法界曾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凡是郑毓秀经办的案件,只许胜诉,不许败诉。

  第一次审理时,刚刚开庭差不多就已胜负立判。因承办法官一味偏袒原告,被告开明书店的律师袁希濂几乎连申辩的机会都没有。一审下来,袁希濂气得浑身直发抖,见到章锡琛便把皮包向桌上一扔,愤然说道:毫无把握,敬谢不敏!打了退堂鼓。

  章锡琛着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但在关键时刻,他依然保持了清醒头脑。一方面,他继续在报刊上登载广告,加大宣传攻势,并与世界书局往复辩驳;另一方面,他准备越过上海司法当局,向审定所有教科书的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求助。

  同时,林语堂也被深深地卷了进去。在章锡琛的指示下,他将两个读本反复比较,把形式、内容类似或相同的页面撕下来粘贴在一起逐条列举、说明林汉达剽窃的铁证、指控世界书局确有严重的侵权行为。

  随后章锡琛便把这些足以证明“世界”对“开明”抄袭、冒效的材料送交南京的教育部,请求其详加鉴定,保障林语堂的著作权和开明书店的版权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