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世界主要林带及长住森林民族分布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2 17:15   世界博览

  山地林

  这是生长在各山脉、高地、高原的森林,树木与植物的种类随着海拔的高低而有很大的不同。山地林对土壤的保护和水分的调节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温带雨林

  这是由生长在潮湿的温带沿海地区的世界上最为高大的树木组成的森林,其中包括北美洲西部沿海地区的红杉林、澳大利亚南部海岛的塔斯马尼亚松林,以及新西兰和阿根廷帕塔哥尼亚的南方山毛榉林。由于这些地区长年都十分潮湿,高大的树木上都覆盖着藓苔和地衣。

  北方森林

  这是指生长在北纬50。以北的欧亚大陆和加拿大北部广大地区的原始森林,其典型的树种是常青的针叶树(枞树、冷杉、松树)和落叶树(白桦、赤杨、欧洲山杨以及西伯利亚的落叶松)。

  温带森林

  生长在欧洲、北美东部、远东北部,主要为阔叶林(山毛榉、橡树、枫树、榆树等)。已砍伐过许多世纪,但总的还是比热带森林保护得好一些。

  热带雨林

  生长在亚马孙河流域、赤道非洲和东南亚诸岛屿上。在这些森林中长年湿度极高,年降雨量达2000毫米~7000毫米。树木分4至5个层次生长,主要为阔叶长绿树,也有许多藤本植物,但无灌木。

  热带旱林

  生长在东印度、非洲热带内陆地区、巴西东北部、拉丁美洲中央区的森林,典型的树种为豆科树,旱季脱叶,树高一般不超过3米~4.5米。这些森林正被大量砍伐和烧毁,林区正在变成热带疏林区。

  红树林

  生长在从拉丁美洲安的列斯群岛到

澳大利亚的热带沿海滩涂地,有耐咸水的特性。一些种类的红树林发育出了所谓的支撑根和呼吸根,退潮时会裸露出来。

  亚热带旱林

  所有生长在亚热带旱林的树木(松树、常青橡树、桉树等)在进化过程中都发育出了耐旱的特性,这些树中大多数都有很深的根,还有长满了被毛或覆盖了腊层的硬叶。

  ·数据与事实· ·全球森林总面积为36亿公顷

  ·全世界有170个林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地球生物圈保护区

  ·全球森林的80%集中在15个国家。森林资源最丰富的三个国家是:俄罗斯、加拿大、巴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