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绿色伊甸园的继承人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2 17:16   世界博览

  太平洋蕞尔小国萨摩亚的一个滨海小村庄的居民深信,上帝正是从他们这里开始创造世界的,这里的森林是上帝给他们的恩赐,他们是这片伊甸园的真正继承人。

  瓦法托是萨摩亚群岛太平洋岸边的一个小村庄。按照当地语言,瓦法托的意思是“神圣的宇宙中心”。这里的人真的相信,上帝正是从这里开始创造世界的。

  瓦法托不足300村民,似乎几个世纪以来这里不曾发生过任何变化。不过,如今毕竟有了两部小卡车,还拉起了一条电缆,点上了一些电灯,用上了几台冰箱。

  在铁锤叮当声的伴奏下

  在这里,初来乍到的人都有一种仿若置身天堂的感觉。然而,在优美景色的后面却隐藏着一个残酷的现实——到处都在毁林。“森林和大海养育着我们。但二三十年之后又将如何呢?”当地牧师阿索塔西叹息道。“我们是大自然的儿女,我们无论如何一定要保护好大自然。”

  每天早晨,瓦法托就变成一个大作坊,到处是此起彼伏的锤子和凿子的叮当声,时不时还会传来油锯的吱吱尖叫声。这是男人们在制作一种称为“塔诺阿”的木碗。“还只有在我们瓦法托能正正规规地制作出地道的塔诺阿来呢!”阿伊洛利师傅不无自豪地说。满是节疤的一段木头在他手里渐渐地变成了一个边缘平整的漂亮木碗,碗壁被打磨得光洁如镜,闪闪发亮。然后,工匠们将制好的木碗埋入河底一种特殊的黏土中,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们就可获得一种高贵的黑颜色。

  1962年西萨摩亚独立后,向全世界旅游者打开了大门,雕刻着各种花饰的木碗销量大增。如今,村里几乎所有的成年男子都以雕刻木碗为生。每周五的清晨,他们便会带上一周来制作的产品,乘汽车到首都阿皮亚的市场上去销售。

  翌日早晨,当阿伊洛利把最后一个木碗卖出去后,便跟伙伴们一起去购置木材,以补充作坊的料库。他们主要是寻购当地称为“伊菲莱莱”的一种木头。从前在萨摩亚低地的森林里这种树木比比皆是,但近年来由于世界上许多人用它来制作家具,就变得比较稀缺罕见了。

  据生物学家统计,在瓦法托周围的森林里栖息着22种当地特有的鸟类和2种蝙蝠。倘若没有这些动物,岛上森林中1/3的树种将惨遭灭绝。这些飞行动物辛勤地为岛上的植物传授花粉,传播种子。但现在这些动物本身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在萨摩亚,这些动物赖以栖身的森林的年砍伐率高达3%,这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高的森林砍伐率之一了。

  “从前我们在林子附近就能找到伊菲莱莱树,” 阿伊洛利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可如今我们不得不走进越来越深的林子中去寻觅了。”

  走了半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伊菲莱莱树。那是一棵非常棒的大树,直径几乎有1米宽。大伙赶忙操起油锯,几分钟之后,大树就哗啦倒地了。

  飓风的警示

  当地人不相信自己的行为会给岛上的生态系统带来损害。“你们瞧,这不到处都是伊菲莱莱新树吗?”阿伊洛利边说边指着老树旁的地面。不错,老树根旁确实冒出了许多幼苗,但要足足过半个世纪,这些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用来制碗。萨摩亚人并未意识到,他们已走上了一条危险的道路——他们砍掉的树要比长出来的多。

  然而,瓦法托的居民从亲身的经历中已经深切体会到,大自然对他们的生活有着多么大的影响。只要回忆一下1990年的那次飓风就够了。那年最猛烈的一次热带飓风横扫萨摩亚群岛,造成了惨重的灾难:10分钟不到,当地学校的大楼就像纸糊的房子一样被吹倒了;1小时后,教堂的房顶被掀掉了;整个村子被洪水淹没了,而瓦法托的热带森林却几乎秋毫未损。

  这次飓风的经历给瓦法托人的震动实在太大了,他们做出了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把村子周围1400公顷的林地宣布为自然保护区。活跃在萨摩亚其他地区的许多木材商已经盯住了瓦法托人的这片森林,村民们勇敢地决定以这种方式来拒绝他们的诱惑。

  瓦法托人从仅距他们一天路程的邻岛萨瓦伊看到,那里的森林被毁得有多快、多严重。50年前从西利西利火山顶直到沿海低地的广大地区,都还覆盖着茂密的热带雨林,可如今那里90%的森林都被砍光了。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里将成为萨摩亚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学会如何更好地养护伊菲莱莱树,禁止猎杀濒危动物和修建林中旅游线路,以便让外国游客更好地欣赏热带雨林的美丽景色。

  “没有大自然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当地牧师兼环境保护协会主席不知疲倦地反复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