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世界博览》2005年第10期 > 正文

悬在地球之肺上的利斧

http://cul.sina.com.cn 2005/10/12 17:18   世界博览

  在暴利的驱使下人们不断砍伐热带森林,这种生态灾难已延续一百多年了。人类该醒悟了,挽救为时未晚。

  百倍暴利的驱使

  地球上绿色热带森林的面积正在不断缩小。这种生态灾难不是从昨天才开始的,它已
经延续一百多年了。到了20世纪,用珍贵的木材做家具和地板已不再是权贵和富人的专利,而成了一般人的时髦,也就是说它已从贵族的别墅进入了普通人的居室。

  当然,问题还不止于此。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在巴西、印尼、刚果(金)、喀麦隆,人们往往焚毁森林,将林地变成农田。这似乎也无可厚非——人口在迅速增长,总不能让人们饿死。其实,这是很荒唐的,因为并不能解决问题,而只是把问题推迟到未来去解决罢了。然而,未来却更加严峻,更未可乐观。

  从热带雨林开辟出的农地是比较贫瘠的,只得靠多施化肥来加以弥补,于是土壤因矿物质迅速饱和而开始硬化、板结,成为不宜耕作的土地。人们愈来愈向雨林深处进发并在身后抛下越来越多的不毛之地。于是,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便开始了。

  但现在的主要危险是非法盗伐森林。在热带地区1立方米桃花心木(红木中的一种)的原始价格仅为10美元。盗伐者付给在当地寻找盗伐点的探子的报酬也是这个价。但把盗伐来的木头锯成木板运至美国后,1立方米的价格便飙升至1500美元了。

  在150倍暴利的驱使下,许多人便不惜铤而走险了。在巴西的锯木厂很少有人关心和过问,这些木头是从哪里来的。顺便说一下,就像在国际木材拍卖会上一样,谁又会去管木材出口商提供的货源的来路呢?

  挽救为时未晚

  在非法采伐森林方面,巴西可谓是全球最为猖獗的国家。即使按照官方的统计,20世纪在亚马孙流域共砍伐了2.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这相当于巴西最大的州之一——塞尔希培州的面积。据专家估计,在巴西的全部森林采伐量中有80%是属于非法盗伐的。

  “屈居”第二的就是印度尼西亚。据专家估计,在该国的全部采伐量中有75%是非法盗伐的。倘若继续以这样的速度盗伐下去,苏门答腊的森林在5年之后将全部消失,加里曼丹的在10年之后、苏拉威西和新几内亚的则在15年之后全部消失。

  这样严峻的形势让木材出口国家深感不安,于是它们赶忙采取措施以挽救本国的森林资源。2001年巴西政府宣布全国28%的森林面积(约100万公顷)为国有财产,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森林退出工业采伐。

  一般说来,热带林木都是由穷国提供的。当地人与非法采伐森林有直接利害关系。对于他们来说,为盗伐者干活往往是他们惟一的收入来源。在巴西,地方官员非常腐败,盗伐森林几乎不会受到惩罚,因此便愈演愈烈了。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也并非毫无作为。正是在他们不断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木材输入国不得不更加注意木材的来源了。许多大木材公司都在制定恢复和保存热带雨林的长远规划。挽救地球之肺仍大有希望。

  一些珍贵热带森林树种濒于灭绝

  生长在热带森林中的这些树种因木质坚硬、不易腐烂且加工表面光洁美丽而备受世人珍视。这些树的木材用于制作家具、地板和乐器。这些树的幼苗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才能长大,譬如奥古曼树要7年~15年,而莫阿比树则要50年才会开花。由于乱砍滥伐的结果,几乎所有这些树种现在都濒于灭绝了。

  南美洲 亚洲非洲

  桃花心木 智利柏 南洋杉 黑黄檀 柚木 棱柱木 伊罗科树 奥古曼树 莫阿比树 阿措贝树

  人类如何影响热带生态系统?

  地球上到处都在砍伐森林,但最令生态学家感到不安的是热带森林的滥伐。最近100年来,地球上的热带雨林已被毁了约一半。现在每年毁林面积达15.2万平方公里,等于5个比利时的面积。非洲从前的森林覆盖率约为60%,如今仅剩16%~17%。真实确切的情况还很难弄清——官方的统计数字与独立专家的调查数据大相径庭。譬如,2000年专家报告印尼的伐木量为7800万立方米,但政府的统计数字仅2600万立方米。看来,其中约有2/3是非法采伐的,其他提供报告国家的情况也大致如此。盗伐森林可能引起极其严重的后果。亚马孙河流域拥有全球1/5的河水资源,滥伐分水岭地区的森林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河床淤积。此外,地面变得光秃秃之后,其反射能力增强。土壤被烘热,赤道附近正常的风和大气环流的方向发生改变。结果是雨量减少,最后甚至可能形成沙漠。

  盗伐热带森林最严重的几个国家

  (按盗伐率高低排列)

  巴西

  80%

  印尼

  73%

  加蓬

  70%

  喀麦隆

  50%

  

马来西亚

  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